原标题:《河南全面推行“河长+检察长”制保护黄河》

  中新社郑州9月15日电 (记者 李贵刚)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河南省政府新闻办15日发布消息称,决定在全省全面推行“河长+检察长”制。

  河南黄河滩区面积达2290平方公里。作为黄河治理开发中的关键河段,河南段在黄河整体保护治理中的地位不可替代。

  2018年以来,河南发起沿黄九省区“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创新探索出“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

  河南省委改革办副主任胡彦宏表示,近年来,“河长+检察长”制运行成效得到社会广泛关注,最高人民检察院、水利部给予充分肯定。今年年初,河南将全面推行“河长+检察长”制纳入2020年度重大改革事项。

  基于此,官方9月15日正式公布《河南省全面推行“河长+检察长”制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由“河长+检察长”制的基本内涵和全面推行要求、主要任务等六部分构成。

  通报称,目前,河南省流域面积30平方公里以上的1839条河流、8个自然湖泊和51个人工湖泊,均已分级分段设立了河长、湖长,同时将河、塘、沟、渠、堰、坝等小微水体全部纳入河长、湖长监管范围。

  根据《方案》要求,“河长+检察长”制将在该省内黄河流域向全省所有河湖全面推行。

  河南省河长办副主任、水利厅副厅长任强通报称,目前,“河长+检察长”制已取得明显成效:沿黄各地共清理近44万平方米违章建筑,清理垃圾34万立方米,为黄河河南段河道行洪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沿黄各地共清理畜禽养殖场648处,清理污染水域面积5.4万平方米,关停非法排污口77处,有效保障了黄河水质稳定达标。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李自民介绍,2019年以来,黄河流域检察机关共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77宗402人,共受理黄河流域公益诉讼问题线索886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