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交巡警 猛犸新闻

  原标题:《快收藏!郑州十月限行日历+假期“出游宝典”来了→》

  2020年中秋、国庆假期郑州不限行

  时间为10月1日至8日,共8天

  假期结束后,将再次面临限行调整

  10月10日(周六)为工作日

  限行尾数4和9

  ▼郑州十月限行日历▼

  (麻麻再也不用担心我闯限行了)

  十月假期“出游宝典”

  今年国庆节偶遇中秋节,十一长假由7天变为8天。

  全省高速公路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费通行时间也变为10月1日0时至10月8日24时(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同时,此次假期将迎来今年最集中、时间最长的旅游、探亲出行高峰,中短途出行需求也将集中释放,交通安全风险随之上升。

  一、免费通行实施范围

  根据《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河南省高速公路将实行免费通行政策。

  免费时段:从2020年10月1日00∶00开始至10月8日24∶00结束(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免费对象:行驶高速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

  二、高速运行趋势预测

  (一)整体趋势

  作为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的第一个超长假期,今年国庆中秋假期的出行热度将持续走高,省内大中型城市和旅游城市附近高速干线、互通立交、桥隧路段的车流量将大幅增长。预计8天假期我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总流量有望达到2000万辆,日均流量将维持在250万辆左右,约是日常日均的1.5倍。

  图1。假期高速公路拥堵趋势图

  假期出行高峰将从9月30日下午开始,10月1日上午9时-12时将迎来流量峰值;假期最后2天的下午15时-21时为返程的流量高峰,峰值将出现在16时-17时。

  (二)高速易堵分布预测

  图2。假期高速易拥堵路段图

  结合高速免费政策和日常高速拥堵情况分析,国庆中秋节期间热门城市及景区附近高速的拥堵范围较日常有所扩大。其中,主要的拥堵集中在京港澳高速郑州市区至机场段和新乡至郑州段、连霍高速郑州市区至巩义隧道段、郑栾(尧)高速市区至郑州绕城段和始祖山隧道段、许广高速许昌南至襄县段、大广高速与郑民高速互通、京港澳高速与晋新高速互通、大广高速与菏宝高速互通等。

  图3。假期旅游热门景点分布图

  国庆中秋期间,因旅游出行车流较大,预计郑州市区和热门景区附近收费站将出现拥堵排队现象。主要易堵收费站有十八里河站、航海路站、柳林站、文化路站、郑州南站、陇海西路站、侯寨站、开封站、龙门站、登封站、云台山站、尧山站等。

  三、主要施工路段

  图4。 全省高速公路主要施工路段分布图

  1、连霍高速(G30)商丘段,因东向西方向转商南高速(S81)南阳方向匝道施工,禁止车辆通行。

  2、连霍高速(G30)开封段,因跨陇海桥改扩建施工,桩号K475-K480南半幅(西向东方向)主线封闭,北半幅单幅双向通行。

  3、连霍高速(G30)郑州段,因迎宾路桥梁施工,桩号K572-K574北半幅(东向西方向)主线封闭,辅道通行。

  4、连霍高速(G30)巩义段,因仁存沟桥梁施工,桩号K621-K632北半幅(东向西方向)大车道封闭施工,小车道通行。

  5、京港澳高速(G4)郑州段,因经北四路下穿施工,桩号K667-K668主线封闭,辅道通行。

  6、台辉高速(S26)濮阳段,桩号K48-K52北半幅(东向西方向)主线封闭施工,由东向西方向车辆在濮阳北收费站下站绕行。

  四、出行提醒

  (一)防控意识不放松,自觉配合防疫管理

  时刻牢记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一是出行前要备足口罩、消毒剂等防护用品,做好个人防护。二是要积极配合防疫要求登记身份信息、健康码登录、测量体温等疫情防控工作。三是进入餐饮、购物和住宿场所时不聚集、不扎堆,严格按照“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的方式进行。

  (二)合理规划行程,随时掌握路况信息

  在出行前,建议大家提前做好规划,避开道路施工和易拥堵路段。假期车流密集区域、高峰时段相对集中,拥堵、事故突发情况较多,出行期间,请关注“河南高速”微信公众号,可及时了解沿途高速公路情况或反馈高速路况!

  (三)文明旅游出行,树立绿色节约风尚

  旅游自驾出行时,请司机朋友在高速公路及沿线服务区不要随地乱扔垃圾,共同营造绿色环保,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同时,倡议大家文明节约用餐,注重食品卫生,积极践行“光盘行动”,不浪费粮食!

  (四)平安高速出行,携手共建出行安全

  “高速路上无小事,自驾出行要谨慎!”高速公路行车,请时刻注意观察前方、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同时合理安排驾驶时间,注意劳逸结合。如您在驾车出行途中,发现路面破损、警示标志缺失等安全情况,或您在乘车公共交通公交出行时,发现有疲劳驾驶、超速超员驾驶等危险营运行为,可随时拨打“12328”交通运输客服电话,让我们共同建设更便捷、更高效、更环保、更安全的交通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