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电力累计带动5.3万人脱贫 向帮扶村捐资6305万元》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10月14日电 (记者 阚力)记者14日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自定点扶贫以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选派256名驻村第一书记定点帮扶203个村,累计带动5.3万人脱贫,向定点帮扶村捐赠资金6305万元。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总工程师张明亮在当日的发布会上表示,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依托河南省扶贫开发协会平台,集中实施扶贫资金捐赠,相继引进和扶持扶贫产业500余项,打造了嵩县三合村“手绘小镇”、南召娘娘庙村“娘娘玉兰”等产业扶贫品牌,通过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

  其中,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自2015年开始定点帮扶南阳市南召县皇后乡娘娘庙村。据介绍,该村原属于贫困村,基础设施落后,贫困发生率高达29.3%。

  雷军伟是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派驻娘娘庙村的第一书记。据雷军伟介绍,自定点帮扶以来,娘娘庙村产业扶志双轮驱动,定点扶贫成效显著,贫困发生率降至0.7%。

  据悉,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组织部党支部与娘娘庙村党支部共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脱贫攻坚。定点帮扶期间,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先后被表彰为河南省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先进单位和劳模助推扶贫攻坚红旗单位。

  雷军伟表示,娘娘庙村发展壮大玉兰苗木种植销售、制衣扶贫车间、光伏扶贫电站等扶贫产业,解决贫困群众就近就业稳定增收难题。

  “玉兰苗木年销售1000余万元。”雷军伟说,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万元,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70万元。

  此外,2015年以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投资、捐资580余万元,完成了娘娘庙村的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建成了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

  嵩县三合村“手绘小镇”、深度贫困村辉县市三官庙村……近年来,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等的帮扶带动下,一些像娘娘庙村这样的贫困村已经逐步摆脱贫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