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市第三季度共享单车考核排名出炉!哈啰排末位》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王艺枫

  依据《郑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针对共享单车限停区管理、禁停区落实、单车投放量、车辆破损率、停放秩序及企业运维力量配备等,郑州市对青桔、美团、哈啰三大运营企业进行了第三季度考核。

  根据考核结果,在保持郑州全市共享单车18万辆总数不变前提下,增加排名第一的青桔单车3000辆市场配额,削减排名末位的哈啰单车3000辆市场份额。

  据郑州市城管局建管处张春介绍,市民可通过“郑州市共享单车核验”小程序监督单车企业运管情况,有问题可及时向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进行举报:“我们引入第三方参与,实施随机抽查,与公众参与相结合的方法,每月进行考核,一季度向媒体进行公示。根据考核情况,对企业实施处罚,也就是它的服务质量的好坏与他投放的数量挂钩,奖优罚劣。后台我们也有一个管理平台,实时地进行监督、监控。”

  据了解,此次考核最突出的问题为企业超投现象,相关清运工作将在本月内完成。郑州市城管局停管处穆彪: “每一个车身上面二维码是唯一的,通过手机端的扫描,对比成功了就是绿色的,证明在我们备案的18万辆里面;如果是红色的,证明企业有违规投放,下一步可以对它进行处罚。”

  下一步,郑州市将围绕运维力量配备、监管手段改进、处置效率提升等,进一步规范市区内共享单车管理秩序,经核验合规车辆低于60%的企业,将终止其在郑州的运营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