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

  “经过大战大考,我们对伟大精神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认识更加深刻,大力弘扬黄河文化更加自觉。”

  21号上午,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在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对认识伟大精神、弘扬黄河文化进行深情解读,引发与会人员强烈共鸣,在广大新闻工作者当中产生热烈反响。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今年以来,河南广播电视台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热切回应社会热点和群众关切,深入挖掘弘扬黄河文化,奋力投入伟大抗疫斗争宣传, 推出一大批有现场、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报道和文艺作品,打造出一座座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精神高地,奏响了黄河奔腾时代交响,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磅礴广电力量。

  ———抓住重要契机,在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万人唱响“黄河颂”。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20年春晚,采取北京主会场加分会场的模式,郑州黄河岸边15万平方米的炎黄文化广场成了本次春晚最大的舞台。在央视春晚8分钟精彩的基础上,河南广播电视台在这个会场录制了《龙腾黄河中国年》——2020年河南省春节文艺晚会。1月26日大年初二黄金时间晚上9点,在央视综艺频道(三套)、河南卫视同步播出。这是迄今为止,河南省春节文艺晚会,播出平台实现国家、省级联动,录制场地巨大,参加演出录制的人员最多的一台晚会,在全国的平台上宣传了河南,为发掘弘扬黄河文化注入强劲动力,刷新了全国乃至全球对河南的认知。

  ———在洛阳承办的央视中秋晚会上“寻梦黄河”,加强黄河主题文化文艺作品创作,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持续凝心聚力。

  今年的中秋晚会在洛阳举办,是继春晚郑州分会场之后,央视再次牵手河南,为河南做好对外宣传提供了一次绝佳的机遇。河南广播电视台及早行动,加强对中秋晚会的宣传和支持工作,河南卫视主持人庞晓戈,担当晚会的主持,通过这个盛大的舞台,向全世界华人传达出老家河南的深切祝福,将一个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河南推介给世界。

  ——在抗疫斗争中,推出讲述一线抗疫故事的“出彩河南人”发布厅特别节目。

  这是一场特殊的发布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没有领奖人甚至有的人我们再也见不到他们熟悉的身影但是历史永远会铭记这个季节这些平凡的普通人——3月9日,在疫情尚不明朗,人们为前线医护揪心的时刻,河南卫视播出了“出彩河南人”发布厅特别节目,那些白衣执甲的天使,通过这样特殊的节目,展现了大爱无疆的风采,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台所属全媒体推出微视频《[V视·时政+]》专题,及时呈现省委主要领导在基层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动态消息,实现我省重要时政新闻报道重大创新,单条报道点击量24小时全网突破千万+。

  《医生家门外的“小饭桌”》《一线护士和女儿的隔空拥抱》等融媒体作品, 点击量24小时内全网突破千万+,总点击量超过1亿次。

  ——推出生动写实的六集电视政论片《雄关》,激励中原儿女越是艰险越向前,一大批英雄模范涌现出来,用他们的勇敢和大爱,在疫情的阴霾中燃起了一把把火,给我们以心灵的震撼,进一步彰显出黄河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无限生机。

  每一次伟大的斗争,都需要伟大的作品来铭记。河南台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宏大的视野,克服重重困难,重磅推出《雄关》,每集时长30分钟,以《河南力量》《中流砥柱》《江河同心》《平凡英雄》《青春战歌》《向阳而生》为经,以“河南抗疫难在哪”“河南抗疫牛在哪”“河南抗疫为什么行”为纬,通过真实饱满、细腻生动的人物故事,波澜壮阔、直击人心的文字画面,回顾河南抗“疫”历程;记录时代、致敬英雄,为民发声、为史留证,描绘出亿万中原儿女构筑起一道抗疫“雄关”的英雄史诗。该片播出后,引发各界热烈反响,获得省委主要领导点赞。

  王国生书记在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语重心长,催人奋进。决胜决战全面小康,总结“十三五”、展望“十四五”,为建党一百周年鼓与呼,河南广播电视台正以昂扬的斗志,应对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昂扬斗志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