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2020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发布郑州跻身全国前20》

  10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经济日报社共同发布《2020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报告》。该榜单对中国内地和港澳台地区291个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进行排名,郑州跻身竞争力榜单前20,排名5年提升5个位次。

  2020年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10强依次为:深圳、香港、上海、北京、广州、苏州、台北、南京、武汉和无锡。在综合经济竞争力前20强内,杭州、宁波、郑州上升幅度较大,其中郑州由2015年的第25名上升到第20名,进入20强以内。

  今年上半年,郑州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回升幅度好于全国、全省。与一季度相比,上半年GDP增速回升7.5个百分点,回升幅度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3个和1.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回升10.3个百分点,回升幅度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2个和2.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6.3个和0.6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35.2亿元,增长0.7%,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1.5个和1.4个百分点。

  2019年郑州都市圈GDP总量达1.8万亿元、常住人口1920万,以占全省9.6%的国土面积,承载了19.92%的人口、创造了33.16%的经济总量。

  下一步,郑州都市圈发展将围绕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推动产业协同错位发展,共同培育“十大主导产业集群”;并将围绕生态环境协同治理、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内容,加速推进。(记者徐建勋 何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