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私家车999

  原标题:《打车10公里收费233元?客服:车辆弄脏需收取200清洁费》

  跑了10公里,耗时32分钟,最后系统显示收费233.4元,这个打车软件到底咋收费的?近日,记者接到郑州市民孙先生投诉,原来,孙先生雨夜与朋友一起通过打车软件打车回家,随后,司机认为他们乘车期间弄脏了车厢,在未协商的情况下,发来了附加200元洗车费收费单。

  醉酒呕吐、小孩或者宠物便溺、无意间打翻了饮料、下雨天湿了座位、大雪天脚下有泥……

  你在打车期间,遇到过这些突发情况吗?乘客弄脏车厢,清洁费应该怎么收?谁来“定价”?

  记者就此事进行走访,近6成路人表示理解,认为收取清洗费用是合理的。

  制定这样的收费标准,有没有法律法规依据?记者咨询了多家打车平台。滴滴出行公司规定,将食物、饮料洒落,宠物排便等,支付100元;乘车时呕吐,需支付200元。另一家网约车平台规定:遇到明确有损坏载运车辆内外洁净程度的情况,司乘协商一致后,驾驶员可添加相应费用。如有发票,驾驶员应及时向乘客提供。

  链接:10月20日,河南郑州的张女士在花小猪网约车平台下单打车,而司机接单后车还未到直接发消息向其索要4元停车费,司机称如果收不到停车费就不接单。

  对此,张女士质疑其违规收费。而该司机却称自己的底气来自平台。

  张女士接着向平台投诉,发现平台根本没办法投诉,人工客服就像机器人,投诉结果也没办法获得。

  10月22日,花小猪网约车平台回应称,平台命令禁止不能随意添加高速费以及停车费,司机行为违规已被纳入监管体制,如不改正将被解除合作。同时,平台还将加大监管力度,避免类似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