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发布

  原标题:《总投资814.5亿元!73个豫沪合作项目签约》

  11月17日上午,上海沪豫合作交流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全面深化沪豫双方战略合作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活动现场有73个项目签约,总投资814.5亿元,涵盖制造业、农业、旅游、科技创新、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展现了沪豫合作的丰硕成果和广阔前景。

  黄河、黄浦江

  虽远隔千里

  但豫沪两地合作根深叶茂

  河南“菜篮子”早已批量供应上海餐桌,仅去年河南就向上海调出米面及加工制品10亿斤、蔬菜8亿斤、瓜果4亿斤;上海制造巨头布局中原,上汽集团郑州基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3年产值突破200亿元;今年,豫沪合作再上新台阶,上海复星国际、上汽云计算软件研发中心、深兰科技(上海)等一批沪上数字企业入驻中原科技城,河南派出窗口单位“常驻”上海,对接引进上海科技创新资源……

  双方在产业、技术、资本、人才合作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豫沪合作已成为河南省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手段。

  最近5年,我省实际引进上海企业资金4272.1亿元,位居全省引进省外资金来源地第三位。尤其是今年,全省创新“云招商”方式,签约一大批高质量项目,持续开工一批项目。今年前8个月,实际引进上海企业资金增幅最快,到位897.9亿元,有力地推动了豫沪两地深化合作,协同发展。

  今年10月,河南省优质特色农产品展会在上海举行。参展的速冻食品吸引了上海市民驻足观看。

  灵宝苹果、信阳毛尖、三全食品、双汇冷鲜肉……10月11日,河南优质特色农产品在上海市农业展览馆集体亮相,“河南味道”飘香上海滩。数据显示,2019年,上海市民消费的猪肉中,有十分之一来自河南。此外,我省每年还向上海供应米面及加工制品10亿斤、蔬菜8亿斤、瓜果4亿斤……

  深化与上海的合作,是河南多年来对外开放工作的重中之重。新世纪以来,我省在2000年、2015年、2017年与上海市先后3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年来,从引进项目到产融结合,从单向承接到互利共赢,从产业合作到全方位牵手,豫沪合作带来了新机遇,开拓了发展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