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托起贫困群众“安居梦” 郑州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张思沛)11月18日上午,郑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郑州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相关情况。

  “十三五”期间郑州市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主要集中在2016年和2017年。涉及巩义市、登封市、新密市、新郑市4个县(市),计划搬迁总数为1421户5649人,其中集中安置涉及登封市、新密市、新郑市五个安置点,1254户5070人;分散安置涉及巩义市,167户579人。目前,项目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各安置点公共服务机构建设基本齐全,社会保障政策基本落实,计划搬迁的1421户5649人已全部实现搬迁入住,实现稳定脱贫。

  发布会上,详细介绍了搬迁户在脱贫致富方面采取的几大措施。据了解,郑州市积极做好产业就业后续扶持政策。坚持因户施策,逐户制定产业就业帮扶措施,截止目前,结合当地主导产业培育和建档立卡搬迁群众就业取向,我市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中有劳动能力搬迁户都已实现稳定就业,就业率达100%、每一个搬迁贫困户能享受到1项以上产业帮扶措施、社会兜底保障率100%。实现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的目标。

  积极发展村级小电站。巩义市与十一科技签定光伏项目协议,将每年的受益资金统筹用于全市有贫困户的13个镇,户均受益300—3000元不等。登封市石道乡镇西社区依托安置点楼顶闲置空间,建成了892千瓦光伏发电站,已有2264名搬迁群众受益。

  着力发展特色农林牧业。登封市石道乡上窝村土鑫种植合作社共流转土地1054亩,打造千亩核桃园,林下种植中药材200余亩,已有162名搬迁群众实现就业。登封市润鑫养殖合作社,投入240万元建成肉牛养殖场一座,主要发展肉牛养殖,以秸秆养牛,以牛粪养地,形成生态循环农业,已解决30余名搬迁群众就业,人均稳定增收8000元。

  让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务工。登封市君召乡投资880万元在君召乡雨露易地扶贫搬迁社区附近建设4700平方米的标准化综合性服装生产基地,并与河南省服装协会合作,引进了省服装协会投资1000万元共同打造“巧媳妇”扶贫服装企业,每年可收取租金近30万元,不仅能为9个贫困村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上,还可解决就业400人。

  大力发展集体产业和劳动力转移就业。新郑市具茨山社区近2.14万平方米的商业用房,门面房的收益作为群众的集体收入,可以有效解决群众入住社区后的物业费、水电费等,剩余部分还可以进行分红。巩义市建设标准化厂房占地45亩,厂房面积2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吸引企业入驻,通过厂房租金收益为搬迁群众拓展增收渠道。登封市借助相关招工平台和雨露计划就业培训,安排653人参加了月嫂、护工等技能培训,331人顺利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