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人 紧急提醒!切勿轻信不明来源的信息,谨防钓鱼网站“诈骗”》

  新闻事业部记者  谷艳敏

  记者从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近日,郑州发生多起违法犯罪分子冒充市场监管部门名义向商户发送短信,称“营业执照需要年审”或“营业执照需要更新认证电签版本”,诱导商户登录钓鱼网站链接,套取操作人个人身份、银行卡等信息,将其银行账户内资金转走,已致多人受骗。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急提醒:切勿轻信不明来源的信息,谨防钓鱼网站“诈骗”。

  [案例一]

  10月13日,郑州市金水区居民王某在家收到一条标记为[工商监管]的短信,内容为“您的营业信息未报送年报,超时将受到处罚”。

  王某没有相信,结果几天后,又收到一条标记为[市场监管],内容为“你公司已被载入经营异常名录,超时将受到约束限制及处罚”,短信中还附带了一个网页链接。

  王某担心真的被列入失信名单受到限制及处罚,就点击进入了。

  进入网站后,按照提示先后输入身份信息、银行卡号及验证码,提交后,发现其邮政银行卡内11000元被转走,立即报警,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例]

  11月3日,郑州市管城区个体户周某收到一条标记[工商局]短信,称“营业执照需要更新认证电签版本,超时系统将自动销户”,短信中附带操作链接。

  周某担心营业执照被注销,赶紧按提示点击链接进入了“认证界面”。

  周某按提示填写身份证、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信息后,发现银行卡被转走3400元,这才意识到上当受骗,于是报警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郑重声明,市场监管部门营业执照年报、电子营业执照的下载和验证均不向市场主体收取任何费用,使用电子营业执照不需要“更新认证电签版本”,不需要经营者提供银行资金账户信息,也不会“自动销户”。

  正确操作:

  • 通过微信或支付宝“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下载和使用电子营业执照。

  2、通过统一年报入口“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报送年报,网址:http://ha.gsxt.gov.cn或http://www.gsxt.gov.cn(今年个体工商户年报请于2020年12月31日前填报)

  郑州市场监管提醒广大经营者:

  切勿轻信不明来源的信息,

  更不要点击陌生短信中的链接,

  当不能辨别真假时,

  可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求证,

  一旦发现被骗请立即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