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经济广播

  原标题:《河南多地雨雪“到货”,重污染或卷土重来》

  从11月22日起,我省大部分地区陆续迎来降雪天气,气温降至零度以下。受高湿静稳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我省迎来新一轮污染过程。来听记者书丽的采访报道:

  11月22号以来,我省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小雨雪天气,其中三门峡、洛阳以小雪为主,信阳小雨,其他地方为雨夹雪。24小时最大降雪量出现在卢氏为2.9毫米。23号晚上开始,全省降水暂时结束。不过,11月24号夜间到28号,我省西部、南部依然有雨雪天气。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谷秀杰介绍:“24号夜间到28号,我省西部、南部高海拔地区会有小雪或者雨夹雪,其它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24号凌晨全省最低气温较低,西部山区零下八度到零下六度,淮河以南零到二度,其它地区零下三度到零下一度。”

  对全省大部分地区来说,从24号白天开始,气温逐渐回升,一直到27号白天,全省最高气温可达10度左右。受降雨影响,24号早晨全省可能会出现大雾天气。谷秀杰称:“预计24号早晨,由于前期降雨结束以后,湿度稍高,风力比较小,大部分地区可能都会出现能见度低于1公里的大雾天气。”

  根据气象、环保等部门会商,受高湿静稳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以及11月15号以来冬季供暖负荷不断加大,11月24号到28号,豫北、豫西和中部大部分区域有中至重度污染过程。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科高级工程师王玲玲表示:“这轮污染的特点是阴冷、高湿,垂直和水平的扩散条件都很差。另外一方面,天气越冷,我们的供暖负荷也越大,燃煤量也越多,排放量就会增加。”

  据预测,11月25号、26号是本轮重污染天气过程最严重的时段,安阳、鹤壁、濮阳、新乡、焦作、洛阳、三门峡、济源8市(区)有中到重度污染过程,郑州、开封、平顶山、许昌4市有轻至中度污染过程。王玲玲预计,本轮污染过程将持续到12月初:“整体上这段时间近10天都属于气温比较低、湿度比较高、风力比较弱的一个形势,空气质量处于良、轻(度污染)之间,包括中间会有两个左右的中度以上的污染过程。”

  根据《河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有关要求,郑州等12市(区)已经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及Ⅱ级响应。王玲玲表示,预警是希望除了工业企业,全社会都能参与到减排行动中,尽可能地降低污染程度:“预警之后,我们整体的排放量会持续下降,配合北部河北和山东等省份各城市的联合减排,也有望减轻这种污染级别,也可能轻度污染会转为良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