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开封回应“杞县特岗教师工资遭拖欠”:县政府正自筹资金发放》

  澎湃新闻首席记者 岳怀让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有网友今年11月19日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特岗政策说了特岗教师待遇要与当地教师待遇一致,但作为杞县的特岗教师,待遇没有落实到位,其他县均给特岗教师交五险一金,但杞县特岗没有交住房公积金,并且没有绩效也没有取暖费,希望领导帮我们落实,十分感谢!而且9月份上班到现在我们并未收到一分钱的工资,更别提班主任补贴乡村补贴这些了!希望您能尽快帮我们解决,谢谢,不要让奋斗在一线的特岗老师寒了心”。

  19日当天下午,开封市委就对上述留言作出回复。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开封市委在回复中先明确了河南省对于特岗教师的相关政策:根据《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编办关于全面加强特岗教师管理工作的意见》(豫教师〔2018〕78号)文件精神,特岗教师服务期间按规定参加企业职业基本养老保险;服务期满留任的特岗教师办理入编手续后按规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批转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实施意见的通知》(豫政[2009]57号)和《中共杞县县委组织部 杞县监察局 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杞县财政局 杞县审计局关于发放机关事业单位冬季取暖补贴的通知》(杞财[2017]26号)文件规定,实施范围为在编正式工作人员。特岗教师不属于在编正式工作人员,不在发放绩效工资和冬季取暖费的范围内。

  最后,开封市委方面透露:由于特岗教师工资由中央专项资金拨付发放。2020年特岗教师工资参照往年情况,于12月份拨付到杞县财政。为稳定新招特岗教师情绪,杞县政府已自筹资金,预发放2020级特岗教师9至11月份工资,目前手续正在办理中。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河南多地网友前往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询问关于教师工资被拖欠问题。

  例如,今年9月,有河南周口市扶沟县的在职教师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称县财政局拖欠教师群体2020年上半年绩效工资、2014年至2016年增补工资、2017年至2020年的第13个月工资。

  对此,9月21日,周口市市长热线电话受理中心答复称, 经调查及询问县财政局、人社局,关于2020年上半年绩效工资,部分乡镇、局直学校已拨付到位并及时发放,其余单位由于县财政资金紧张,未能及时拨付,县财政局9月底前拨付到位,教体局会及时督促各单位快速发放。

  “中青评论”今年9月曾刊发评论文章:不久之前,贵州大方、辽宁鞍山、安徽淮南等地拖欠教师工资的现象,一度引起舆论的密集关注。恐怕类似现象在全国范围内还有很多,其中有些尚未被外界得知。没有人愿意看到“人民的园丁”在辛勤劳动后陷入困窘,必须追查这类现象背后的原因,并想办法改变现状,进而更好地保护教师的权益与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