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路内停车泊位完成100%智慧升级!来看看大数据如何改善停车难》

  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事业部记者 文静 梦琪

  11月底,郑州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试运行将近两个月,已经接入停车场数量1200个,停车总泊位25万多个,郑州道路路内停车泊位百分之百完成了智慧升级,85%封闭停车场也已经接入智慧停车管理系统。从智能缴费到智慧管理,大数据将如何改善停车难?

  你直接回来扫这个码就行了!

  扫这个码付款?

  对,你必须得先下载郑好办APP。

  昨天中午,在纬一路上,停管员王师傅正在教路边停车的私家车主扫码付款。

  停管员师傅说:好的多了,这不用撵车了,过去肯定得撵车,开跑了都有记录不害怕他跑了。

  郑州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10月份启动,整合、共享、调度全市停车资源,截至11月22号,郑州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共接入道路路内停车泊位31067个,百分之百完成了智慧升级,封闭停车场的22.5万多个停车泊位,也已经接入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占比近85%。

  从郑州市大数据局的停车运行图来看,郑州停车位周转率最高的区域分别为金水区和郑东新区;而在医院及高校周边,停车的频次相对较高。

  郑州车主说,路边乱收费、停车难的情况也有一点改观:以前我们找车位可麻烦,这一次用了两分钟可方便!

  为群众提供余位查询、停车诱导、无感支付、先离场后付费等便捷的停车服务,除了前端的变化,而在后台,大数据带来的管理升级也在进行。

  郑州市停管中心主任田猛:我们通过一些周转率指标、 控制率指标,了解到泊位设置的合理性和收费标准的合理性,停车资源得到优化、得到利用。大数据的分析,在一些资源比较紧张的区域,我们会增加泊位的设置,公共停车场建设,周转率不高,空置率比较高的(地方),把这个道路资源还给社会。

  尽管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给各方带来方便,但先离开再缴费也存在一些问题。平台运营至今,欠费订单高达38.11万笔,占比41.06%。用户忘记缴费,和长期占据公共停车位的僵尸车,未来可能会遭遇信用危机。

  郑州市停管中心主任田猛:下一步通过各种手段进行催缴,系统里面都记着账呢,可能跟商鼎分、信用积分挂钩啊等等,具体的措施出台之后,向社会公布再欠费才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