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郑州181个贫困村109个低收入村全部通上动力电》

  记者昨日从郑州市新闻办举行的郑州市决战脱贫攻坚电网升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国网郑州供电公司以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大投资为契机,加快推进贫困地区电网改造升级工作,全面提升贫困地区的供电能力、供电质量和优质服务水平,高质量完成电网升级扶贫和定点扶贫。

  (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晓冬 摄)

  农网升级改造实现中部领先

  “十三五”期间,国网郑州供电公司主配网共投入60亿元对县域电网进行改造升级。县域整体户均配变容量由1.8千伏安提升至3.13千伏安。实现181个贫困村和109个低收入村全部通动力电,满足38453户贫困户生产生活用电需求,贫困村户均配变容量由原来的1.05千伏安提升至3.06千伏安,2017年提前完成电力脱贫任务。

  2020年以来,累计争取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投资4.26亿元,农村地区户均配变容量从2015年底的1.8千伏安提升至3.13千伏安,提前实现中部领先。

  今年已减免电费200余万元

  2012年至2020年10月,按照各级民政部门提供的低保户、五保户信息,累计返还减免用电711.01万户次,金额3981.67万元。其中2020年以来,按照各级民政部门提供的低保户、五保户信息,返还免费用电36.52万户次,减免电费204.51万元。

  易地扶贫搬迁和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河南省开展“三山一滩”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举措。国网郑州供电公司累计争取投资1.28亿元,为新郑具茨山、中牟狼城岗安置区居民搬迁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保证贫困户光伏发电收益最大化

  郑州市共有6座光伏扶贫电站,其中登封5座、新郑1座,自2015年至今,光伏扶贫发电量合计为445.4354万千瓦时,代付补贴102.7951万元,支付购电费166.1085万元。

  郑州地区共有光伏扶贫用户156户,其中,户用光伏150户,纳入省级补贴的光伏扶贫电站5户,纳入国家级补贴的光伏扶贫电站1户。

  为减少接入系统成本,适应现有电网消纳能力,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对极少数因电网和光照条件不好影响发电的住户,进行移址再接入,保证贫困户发电收益最大化。

  郑州供电公司累计完成150户自然人光伏项目并网,年发电量36.46万千瓦时,给贫困户带来购电费收入13.17万元、补贴15.92万元,平均每户年收入1939元,受益20年,有效解决贫困户基本生活问题。

  开展扶贫捐赠 强化帮扶支持

  2018年以来,国网郑州供电公司累计通过“国网阳光扶贫”项目精准实施扶贫捐赠139万元,用来发展农业生产、提高粮食产量、改善人居环境,促进集体经济增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

  小寨村位于荥阳市刘河镇西南部,属山地丘陵地区。2014年以前,小寨村只有1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电力线路十分陈旧,一遇到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就会停电,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

  2016年以来通过持续实施电网升级改造,小寨村新装抗旱台区2个,常用台区8个,总容量2160千伏安,供电质量和可靠性有了很大的提升,不仅满足了村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而且为小寨村下一步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小寨村2019年已全部实现脱贫。

  去年,荥阳市供电公司发挥行业优势,申请“国网阳光扶贫”资金20万元,在村庄主干道及中心区域安装太阳能光伏路灯50盏,结束了村民“摸黑走路”的历史。今年,又申请“国网阳光扶贫”资金15万元,在小寨村新建31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今年6月1日已开始并网发电,为小寨村带来集体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