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河南开放 势头正劲》

  今年前三季度开行812班,增长10.5%,全年有望开行超1000班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遭受巨大冲击的情况下,河南开放却亮点频传,吸引外资保持正增长、外贸进出口创历史新高、郑州机场“客货运”双双前进一名……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省推出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在保市场主体、保市场份额、保出口订单、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精准施策,助企纾困,政府、行业、企业形成强大合力,外资投资和外贸进出口快速回稳、持续向好,充分展现了河南开放的优势、潜力和强劲势头,以及开放河南的强大韧性和综合竞争力。

  逆势大增外贸进出口创新高

  2020年,河南开放的成绩单上,进出口无疑是最大的亮点。

  11月中旬,郑州海关发布消息:河南省进出口值迎来“双突破”——前11个月进出口值5742.1亿元,超过去年全年,11月单月进出口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

  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河南外贸企业迎难而上,在市场压力下茁壮成长,外贸主体规模不断壮大。前三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1315.9亿元,增长8.2%,占全省外贸总值的34.9%。同时,“河南制造”不断向价值链上游攀升。前11个月,我省机电产品出口2411.8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占全省出口总值的68.6%。

  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快速增长,在高效联通国内国际市场、激发中小微外贸主体活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外贸进出口持续增长,与我省完善的开放平台密切相关。近年来,我省争取国家批准设立了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成了航空、铁路三个国家一类口岸和药品、肉类、汽车等10个功能性口岸,是功能性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内陆省份。

  从数据上看,我省水果进口量居全国航空口岸首位;进口冰鲜水产品和食用水生动物居全国各航空口岸前列;我省已有4个综合保税区、4个保税物流中心(B型),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7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实现了海关机构全覆盖,为投资贸易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丝路”通达更深融入全球大循环

  12月13日13时,一架阿塞拜疆丝绸之路西部航空7L076航班从郑州机场1号跑道满载起飞,飞往阿塞拜疆首都巴库。至此,郑州机场2020年累计货邮吞吐量突破60万吨,标志着郑州航空枢纽建设再上新台阶。

  这一天,郑州机场“双喜临门”:年货运规模首次突破60万吨,货运规模全国排名由第7位提升至第6位;年客运规模达到2000万人次,客运规模全国排名由第12位提升至第11位。

  数字背后,河南“空中丝绸之路”以郑州—卢森堡“双枢纽”为主要依托,已形成以郑州为中心,“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航空国际货运网络。

  空中“丝路”传来喜报的同时,陆上、网上、海上三条“丝路”同样更进一步——

  陆上,以中欧班列为主要依托,形成以郑州为中心,中欧物流通道和东向亚太、西向中亚、南向东盟的“1+3”国际物流大通道,今年前三季度开行812班,增长10.5%,全年有望开行超1000班,运营综合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

  海上,陆海连接更加便捷,2018年12月开通首班郑州—东盟(越南)班列,目前郑州经广西(凭祥)至东盟(越南)的班列已实现常态化运行。

  网上,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1.6亿票、货值195亿元,分别增长101.6%和95.9%,郑州成为全球网购商品集疏分拨中心。

  四条“丝路”通达全球,为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作出了积极贡献,也推动我省更好融入全球经济大循环。

  持续流入吸引外资正增长

  第三届进博会上,河南代表团频频与国际知名公司接触、洽谈,充分利用这一国家开放平台,吸引众多外资企业和项目入豫。

  “在疫情影响商务活动的情况下,我省今年组织了多种形式的招商活动,包括微信招商、视频推介、网络直播、在线洽谈等招商方式,持续推动外资项目落地。”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新设外资企业164家,同比增长2.5%,连续4个月保持增长;实际吸收外资143.8亿美元,同比增长3.4%。

  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知名跨国公司扩大在豫投资,服务业成投资新热点。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设立投资额超千万美元以上的外资企业37家,投资总额72.9亿美元,占全省新增外资企业投资额的97.5%。通用电气、可口可乐、益海嘉里、正大集团、华润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扩大在豫投资。同时,全省服务业领域设立外资企业136家,占总数的82.9%,同比增长28.4%。

  我省利用外资形式更加多样。今年全省企业境外上市呈现加速趋势,兴业互联、建业新生活、大山教育、宏力医疗等服务业企业在香港上市,募集资金超过30亿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