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定了!盒马即将亮相郑州,这家店或是首店 | 极刻》

  大河财立方《极刻》第511期

  大河财立方《极刻》团队记者 陈沛 文 朱哲 摄影

  12月20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业内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明年6月前,新零售标杆门店盒马将落子郑州新田360广场·绿地新都会,该店或是郑州首店。

  另据其透露,目前郑州有数家商业均在与盒马洽谈对接中,明年或将迎来盒马爆发式开店潮。

  盒马入郑,究竟能给郑州零售业态带来哪些“鲇鱼效应”?

  定了

  明年6月前盒马将亮相郑州

  盒马来郑州,并非新闻。早在2019年12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与郑州市人民政府进行阶段成果总结及首批子项目签约时就透露,2020年阿里旗下盒马将在郑州开设10店。

  但盒马的实体店究竟何时落地,一直未有确切消息。

  然而,就在12月初,盒马在郑州开启了密集招聘,向郑州开放了包括选址、生鲜采购、财务等10多个工作岗位。这也意味着,2020年与郑州“爽约”的盒马,其入郑的脚步正在临近。

  12月19日,新田360广场·绿地新都会在一活动启幕仪式上的小范围官宣,则透露了盒马的店址——位于新田360广场·绿地新都会店A馆。

  12月20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在新田360广场·绿地新都会店A馆一楼看到,乐高专卖店旁边入口处有粉色的围挡,围挡上有“未来”字样的英文标识,但并未有任何盒马的标志。

  记者走访周边的店铺,谈及围挡处是否为盒马店,店员与工作人员都表示不清楚。

  不过盒马确定入驻该商场已成定局,新田360广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6月前,将与郑州市民见面”。

  盒马相关负责人亦告诉记者,盒马明年肯定会与郑州市民见面,但具体位置并未向记者透露。

  盒马入局

  将给郑州带来啥

  “盒马入郑,应该会为郑州零售业带来鲇鱼效应。”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作为新零售标杆,盒马的诸多理念有可取之处。

  在业内人士看来,盒马的最大优势就是采取同一区域多业态布点模式,针对不同客群开设不同业态门店,最大化进行供应链能力、线上线下协同以及商品差异化测试。

  此前,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探访杭州盒马时,亦感受到这种便捷性——消费者在盒马选择生鲜产品时,可以直接选择在店内烹饪成美食享用;如果消费者位于盒马3公里范围内的“盒区房”,只需要在手机下单即可快速收到所需物品,而且免配送费。此外,差异化的商品策略也可以让消费者买到独特的心仪产品。

  大河财立方·立方大家谈专栏作者鲍跃忠认为,“千店同品”是当前传统零售业态存在的严重问题,“盒马由采购标品转向做研发差异化商品,值得传统零售借鉴”。

  盒马的理念已经在影响部分本土新零售企业,以餐饮起家的仲记集团打造的新零售品牌超级鲜生,其中餐厅与生鲜、超市的融合,就带有盒马模式的身影。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的疫情客观上放大了消费者对商品的多重关注度,让消费者在食品安全、履约时效、溯源体系、消费方式等方面都有着新需求。盒马利用数字化在这些方面做出的努力,也更能满足消费新需求。

  尽管盒马门店姗姗来迟,但河南产品已经通过盒马渠道销往全国。数据显示,荥阳河阴石榴、温县铁棍山药等,在盒马门店的各自类目销售中均位列前茅。

  对盒马来说,门店的布局只是一方面,它还要通过“重仓”农业供应链,扩大其在生鲜供给端的优势。从这点来说,进驻拥有丰富生鲜资源的河南,也将为盒马进一步巩固生鲜供应链扎下“营寨”。

  狂奔的盒马

  能否适应河南水土?

  阿里发布的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盒马自营盒马门店222家,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年活跃消费者超过2600万。

  与此同时,狂奔的盒马目光,已开始瞄向下一级市场。

  不容回避的是,尽管势头凶猛,高速发展对盒马来说同样是一把双刃剑,并为盒马此前的关店潮风波埋下了伏笔。

  2018年11月,盒马鲜生上海大宁店发生“标签门”事件,盒马工作人员偷换胡萝卜外包装的日期标签,被顾客抓了现行;2019年2月,网传盒马鲜生后厨工作人员将顾客挑选好的海鲜换成了死海鲜……前期门店扩张太快,众多门店人力不足、服务质量下降,品控管理不严等问题,致使盒马的口碑断崖式下滑,并发生了关店潮。

  今年大河财富中国论坛期间,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新零售50人论坛成员汪旭晖接受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新零售的趋势则是一个线上线下全渠道+新物流+新科技+新金融的生态圈,而并非单纯的线上线下的叠加。简而言之,新零售企业一定是以移动互联网为纽带的商业生态系统。

  “目前新零售模式基本只能在强三线以上城市跑通,下沉模式还没打通,后期还需要进一步研发。”上述业内人士说。

  盒马下沉市场,在二、三线城市开启狂奔模式,但能否将整个商业生态系统完美“移植”,仍要接受时间的考验。

  事实上,相对于其他城市来说,郑州已经不缺乏接受新零售、新模式的土壤。不久前7-11郑州首店开业,创造出首日60万元的销售业绩。此外,钱大妈等生鲜品牌也在郑州开启攻城略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