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网友建议“新乡医学院更名为医科大学”,河南省教育厅回复》

  澎湃新闻记者 何利权

  对于网友“新乡医学院改名为医科大学”的建议,河南省教育厅12月17日回应称,更名大学等本科设置事项应符合教育部关于本科学校设置工作的总体安排, “下一步,教育厅将继续加大对新乡医学院的支持,提高其办学质量和综合水平”。

  近日,河南省新乡市一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建议称,省内医学院校需要做大做强,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报考,才能壮大医疗队伍。“新乡医学院是现在河南为数不多的独立建置高等医学院校,为省内医学发展做出了贡献。”该网友认为,“新乡医学院面临的重要问题是改名医科大学一事,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不能落后了。”

  “改名的事情什么时候能有结果?”该网友进一步说,群众对该校改名为“河南医科大学”“中原医科大学”“平原医科大学”等校名的呼声很高,建议“参考一下”这种意见,“真心希望新乡医学院改名早日成功”。 

  河南省教育厅12月17日对此回应称,《高等教育法》规定,设立高等学校,应当具备教育法规定的基本条件。“大学或者独立设置的学院还应当具有较强的教学、科学研究力量,较高的教学、科学研究水平和相应规模,能够实施本科及本科以上教育。大学还必须设有三个以上国家规定的学科门类为主要学科。”河南省教育厅称。

  此外,根据《高等教育法》,设立实施本科及以上教育的高等学校,由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因此,更名大学等本科设置事项应按照国家教育部关于本科学校设置工作的总体安排,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申请设置。”河南省教育厅回复,下一步,将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继续加大对新乡医学院的支持,提高其办学质量和综合水平。

  澎湃新闻注意到,新乡医学院对于“更名”一事也筹谋已久。早在2013年,河南教育厅就曾发布公示,该省有7所高校更名,其中即有新乡医学院拟更名为“河南医药学院”。不过,包括新乡医学院在内,彼时公示中的7所高校均未使用拟更校名。

  根据新乡医学院官网消息,2019年12月13日,该校校召开了“更名大学工作推进会”,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对照更名大学的工作标准,汇报了该校“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的具体问题、差距和不足,分享了其他高校更名大学工作的经验”。该校负责人表态称,“要坚决打赢更名大学这一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建设提质量,不断提升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产出质量,进一步优化各项更名工作指标。”

  2020年6月,该校还召开了“更名大学工作督导反馈会议”,要求“认真对照大学设置指标体系,进一步细化任务标准,明确努力方向,扎实深入推进工作”;“各单位要针对发现的具体问题和不足,补短板、去弱项”;“学校更名办、目标管理与督查办公室等部门要密切配合”,确保更名大学工作顺利。

  对于拟更“校名”,新乡医学院并未在公开报道中披露。不过,今年8月底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命名暂行办法》规定,该文件印发后的高等学校命名,不得冠以学校所在城市以外的地域名;省级人民政府举办的学校可以使用省域命名,其他学校确需使用省域命名的,由省级人民政府统筹把关,但须在名称中明确学校所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