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到2022年 郑州计划创建和培育165所“新优质初中”》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红) 郑州居民“家门口的好学校”将越来越多!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到2022年,全市将创建和培育新优质初中165所,形成“名校”引领“+校”快速发展的义务教育新格局。

  据介绍,2018年起,我市启动“新优质初中”创建和培育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创建和培育一批“新优质初中”,探索不同类型学校的发展路径,促进一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逐步成长转化为特色彰显、质量提升的新型优质学校。通过努力,今年11月,我市确定了郑州市第十六初级中学、郑州市第十九初级中学、郑州外国语中学、郑州市第四十二中学、郑州第五十一中学、郑州市第四初级中学等95所学校为郑州市首批“新优质初中”,18所学校为“新优质初中”培育单位,有效激发省会公办初中学校办学活力。

  为进一步增加全市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我市未来将持续“培优”行动,进一步加强“新优质初中”建设,计划到2022年,创建和培育“新优质初中”165所。在此基础上,我市将实施“名校+”工程,将理念先进、管理科学、质量一流的学校作为“名校”,将发展潜力大的学校或新建学校作为“+校”,组建一批“名校+”教育发展共同体,形成“名校”引领“+校”快速发展的义务教育新格局。

  为加大优质初中“培优”扶持力度,我市将成立市级专家指导团队,对各区“新优质初中”建设进行专业指导。同时,将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新优质初中”内涵建设,确保其课程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培养、特色建设等经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