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原标题:《元旦假期出行宝典》

  大象新闻·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事业部记者 佑龙  

  根据2021年元旦节假期时间安排,1月1日(星期五)至3日(星期日)放假调休共3天,节日期间高速公路不实施免费通行政策。新年新气象,为确保2021元旦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河南省公安交通警察总队发布“元旦”假期道路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供大家出行参考。

  [高速]

  易堵时段:

  预计元旦假期期间省内主干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大,特别是1月1日上午是出行高峰时段;预计1月3日下午返程车流量大, 16时以后是返程高峰,易出现排队慢行现象,请提前规划,错峰返程。

  易堵路段:

  元旦假期期间,郑州、洛阳、开封等城市周边高速公路及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大广高速等主干高速公路车流量会大幅增加。省内高速以下七个路段易发生拥堵:

  1。京港澳高速郑州圃田、新郑和许昌段;

  2。郑栾高速新郑始祖山隧道段;

  3。许广高速和盐洛高速许昌段(货车集聚高速路段);

  4。京港澳高速刘江黄河大桥至郑州东服务区段;

  5。郑少高速新密段;

  6。菏宝高速焦作济源段;

  7。二广高速洛阳段。请您密切关注路况信息,提前制定绕行方案。

  施工路段:

  1。连霍高速郑州中牟段553公里施工,实行辅道通行;连霍高速商丘段386公里地方道路下穿施工,实行单幅双向通行,注意减速慢行;

  2。台辉高速濮阳北站至大广高速互通段(K48+600-K52+700)施工,实行单幅双向通行;

  3。兰南高速许昌鄢陵段97公里桥梁施工,实行单幅双向通行,注意减速慢行或提前绕行;

  4。二广高速洛阳段1139公里至1151公里施工,实行单幅双向通行;二广高速洛阳白马寺站、关林站及郑卢高速洛阳上戈站封闭施工;二广高速龙门服务区封闭施工,注意提前绕行。

  [郑州]

  目前郑州市由于地铁施工,封闭道路较多,给出行造成困难,元旦假期期间出行,尽量避开淮河西路、未来与陇海路等施工封闭路段。按照时间节点分析,2020年12月31日(周四),是元旦假期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也是郑州市单双号限行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当天下午16时至20时,郑州市各所中小学、商场、饭店周边的交通压力将增大。陇海高架桥、农业路高架桥、北三环、南三环东向西方向,京广快速路、西三环双向等高架桥交通压力大增。

  2021年1月3日是返程高峰,下午16时至22时,郑州周边高速公路像机场高速郑州南站、郑少高速郑州西南站、连霍高速柳林站、京港澳高速圃田站、西南绕城高速侯寨站等站点,以及陇海高架桥、农业路高架桥、金水东路东向西方向等,将出现较大车流量,请大家错峰出行。

  2021年1月4日(周一)是元旦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也是由单双号限行恢复到每天实施两个尾号限行的第一天,当天尾号限行1和6,请大家不要忘记。

  [开封]

  易堵路段:

  景区道路:由于开封市旅游景区多数在城区,且景点相对集中,节日期间人流车流剧增,市区金明大道、东京大道、西门大街、东西大街、寺后街、大梁路、中山路、金耀路、迎宾路、自由路、环湖路等通行压力较大。

  高速站口:郑民高速南苑站、杏花营站,可提前绕行安罗高速在官渡站下站;连霍高速兰考收费站,可提前绕行日兰高速兰考北收费站下站。

  交通管制路段:

  开封市第三十九届元旦越野跑将于2021年1月1日9时在大南门举行。比赛线路为:大南门瓮城广场—太平南街—西南城坡路—向阳路—包公湖南路—大南门瓮城广场。为确保比赛正常进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当日7:00至11:00,对涉及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

  [洛阳]

  易堵路段:

  元旦当天,市区旅游景区、繁华商业区周边易发生拥堵,主要涉及中州中路、南昌路、九都西路等。

  施工路段:

  玻璃厂路(九都路至宣武门大街段),九都路(定鼎路立交桥至环卫路段),洛白路(唐寺门至安居路段),开元大道(长夏门街至三川大道段)正在施工,请过往车辆行至上述路段时注意减速,按指示标志通行。

  管制路段:

  2021年洛阳市元旦长跑比赛将于1月1日上午在新区体育馆广场开跑。为确保比赛正常进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当日7:00至11:30,对涉及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具体为:王城大道(不含)以西、开元大道(王城大道至学府街北半幅)(含)以北、学府街(开元大道至古城快速路地面道路东半幅)(含)以东、五环街(学府街至王城大道)(含)以南为交通管制区域。活动期间,古城快速路地面道路(学府街至滨河南路)、西苑桥(滨河南路至洛浦公园入口)东半幅、文博路(隋唐城路至聂泰路)南半幅、聂泰路(文博路至古城快速路地面道路)、永通门里坊区展示路、龙门大道(永通门里坊区展示路至古城快速路)东辅道、古城快速路地面道路(龙门大道至定鼎门)北半幅将临时封闭。封闭区域内道路两侧禁止停放车辆。

  [新乡]

  景区道路:

  新乡辖区的辉县、卫辉景区周边的道路如229省道、226省道会出现交通高峰;菏宝高速新乡西站和京珠高速新乡站附近道路在节假日期间车流量较大。

  S229省道辉县段易拥堵,前往八里沟景区的车辆可从菏宝高速获嘉站驶离高速,沿旅游环线直达八里沟换乘中心。

  前往万仙山新修道路路况较好,全路段将区间测速,建议机动车驾驶员在上路行驶时,一定要减速慢行,谨慎驾驶,确保安全行车。

  辉县太行山景区道路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路段较多,请机动车驾驶人减速慢行,注意行车安全。

  S226省道翟阳线:塔岗水库段、小店河段、狮豹头水库段、正面水库段等山区临水临崖路段请减速慢行。

  前往封丘青龙湖的游客可以沿S311省道(原S227省道)行驶至与213省道交叉口向青龙湖方向。

  前往陈桥宋源湖、湿地公园、黄袍加身处的游客可以沿S311省道(原S227省道)行驶至鲁陈线向陈桥方向。

  施工路段:

  新浦路(107-北环路)全段封闭。

  [焦作]

  易堵路段:

  节日期间,万达广场、王府井百货、丹尼斯百货、三维广场等商圈交通流量大,解放路(新华街至山阳路)、民主路(太行路至站前路)、和平街(新华街至焦东路)、塔南路(解放路至丰收路)、火车站及周边道路车流量较大,易发生交通拥堵,以上区域、路段还将出现停车泊位紧张的情况。

  [安全提示]

  河南交警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出行时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路线,尽量错开高峰时段、易拥堵路段,重点关注易发生交通事故的路段信息。

  • 元旦期间高速公路预计交通流量将大幅增加。如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

  二、假期出行前应提前了解天气信息,留意交通广播、道路电子显示屏的提示信息。

  三、节日期间,亲朋聚会、婚礼庆典增多。酒精会导致人的视线模糊、判断失准、运动机能下降、反应迟钝。酒后驾驶害人害己,请您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

  四、冬季雨雪雾霾等恶劣天气增多,开车前注意检查车况,注意观察路面,减速谨慎行驶。

  五、冬天车内外温差大,车玻璃上容易起雾,导致视线模糊,请及时开启车窗除雾功能、开启空调、或用毛巾擦干,确保驾驶视线清晰才能安全上路。

  六、交通安全人人有责。假期期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按照驾驶人提示安全乘车,不坐超员车、不坐客货混装车,并对客运企业和驾驶人安全告知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七、行驶过程中,机动车驾驶人、乘车人按照规定正确使用安全带,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乘车人按照规定正确使用头盔,是保障司乘安全的一道重要屏障。

  八、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广大群众尽量避免成群扎堆出行,出行请带好口罩,做好自身防护。

  河南交警祝您元旦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