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首批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城市和试点城市公布,河南三地上榜》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12月30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获悉: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发布通知,公布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河南三地上榜。其中,洛阳市上榜“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名单”,郑州市、开封市上榜“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根据《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各省(区、市)积极申报的基础上,经综合研究,确定了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并予以公布。

  近年来,河南省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通知》、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发展改革委等9个省直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消费市场扩容提质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推动郑州市、洛阳市两个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总结经验规律向全省推广。

  近几年来,河南通过举办文创市集、发放文旅消费大礼包等方式,推动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让利惠民和促进消费活动。大力发展文旅夜经济,命名了10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区、25家河南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通过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引领产品供给、推动产业发展。

  据悉,洛阳市精心打造了“古都夜八点˙相约洛阳城”夜游品牌,依托“享游洛阳”文旅消费平台举办牡丹文化节、线上河洛文化大集、“洛龙有礼、享游洛阳”消费券发放等促消费活动,取得显著效果。郑州市、开封市着力提振文化旅游消费市场,释放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夜开封·欢乐宋”夜游品牌崭露头角,樱桃沟、双龙巷、七盛角等一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游客川流不息,点亮了“夜游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