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2020三件事① | “都市圈”城市建设不约而同瞄准了这些事……》

  刚刚过去的2020年

  郑州、洛阳都市圈

  加速发展、成效非凡

  如果要晒成绩单

  那一定是长长长长的一份

  可如果只让说三件事

  表现这个城市的发展

  那又该如何选择呢?

  河南新闻广播 河南经济广播

  都市圈年度盘点《2020三件事》

  第一辑:城市建设

  洛阳

  城市小游园

  洛阳的城市小游园工程着眼一个“小”字,如今,“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在洛阳已经实现。

  “四河五渠”综合治理工程

  “四河五渠”综合治理工程将全市河渠一网统筹,整体推进水、城、山、田、园、林、路等综合治理和提升。

  城市书房工程

  洛阳市着力推动全民阅读,打造“15分钟阅读圈”。如今,200多座城市书房遍布洛城街头巷尾、广场游园,古都洛阳“书香四溢”。

  新乡

  新乡大数据产业园

  它以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为核心。截至目前,项目一期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在疫情期间帮助130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

  新乡东区中心医院建设投用

  疫情期间,新乡市中心医院东区医院在10天内建设了5间负压病房和28间隔离病房,取名“新乡太公山医院”,为抗击疫情助力。

  新乡市全民健身训练中心建设

  新乡市全民健身训练中心即将建成投用,比原来的体育馆面积大了近十倍,可满足游泳、篮球、排球、网球等项目训练和群众健身需要。

  平顶山

  湛河老城区段提升改造工程

  平顶山湛河老城区段提升改造工程完工并向市民开放。在提升周边环境面貌的同时,将地域特色、历史文化内涵、海绵城市建设等理念融入其中。

  中兴路地下商业街

  平顶山市中兴路地下商业街正式开街,为鹰城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购物消费、餐饮美食的好去处。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2020年,平顶山市纳入省定计划190个老旧小区目前已全部开工,其中完工54个,累计完成投资1.79亿元。

  三门峡

  旧城改造工程

  2020年,三门峡全市改造老旧小区242个,涉及2.5万户居民。同时,还积极帮助小区建立党组织、业委会,老旧小区党支部、居民自治小组实现了全覆盖。

  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三门峡灵宝寺河山搭上5G高科技的快车,客户不仅可以远程游览寺河山风景、近距离观看果树、果实,还能体验寺河山苹果小镇四季美景,打造5G+农业观光游。

  120城乡一体化智慧急救指挥平台建设项目

  这一项目让三门峡全市实现以市级120为枢纽,5家县级120为管理分中心,全市34家城乡急救站为网络的城乡一体智慧化院前急救指挥模式,使偏远农村群众享受与城区同等的院前急救服务质量。

  焦作

  大沙河综合治理

  经过改造,大沙河城区段形成长12公里、宽1公里的生态景观带,两岸建成7个节点公园,十万平花海、玻璃栈道更是成为市民竞相打卡的网红景点。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焦作市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提质项目519个,实实在在改善了居民的居住条件,进一步增强了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城市公园建设

  2020年焦作市新建并开放2个大型城市品质公园——苏蔺体育公园、天河公园,在南水北调绿化带、大沙河绿化带建成开放节点公园16个,基本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许昌

  “四改一增”工程

  近年来,许昌实施“改造老庭院、老厂院、老市场、老街道和增加停车位”工程,提升城市品质、增进人民福祉。今年,许昌市改造老旧小区40000多户,改造提升老街道23条,新增加停车位400多个。

  许昌市中心医院新院区建设

  目前许昌市中心医院新院区已经完成建设,将在近期全面投入使用。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化元素在新院区随处可见,将大大提升医疗诊断质量和水平。

  许昌曹魏古城项目建设

  许昌曹魏古城项目集文化展示、旅游休闲、商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展现汉魏风貌、彰显三国韵味,成为八方游客畅游许昌必去的“打卡”之地。

  开封

  “一渠六河”全线正式通水

  2020年4月30日,开封市“一渠六河”全线正式通水,实现了市区河湖连通,形成了城市生态水系水网。

  “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主会场

  “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主会场以农业为基础、以科技为支撑、以文化为纽带、以旅游为特色,仅10月份就接待全省研学团队1.5多万人,成为全省研学旅行新亮点。

  河南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开仓

  2020年7月29日,中国(河南)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在开封片区开仓。这是全国第一座集艺术品仓储、保税展示、拍卖交易等功能为一体的艺术品保税仓。

  济源

  “城市供暖一张网”

  2020年以来,济源积极推进沁北电厂往主城区供热建设,城市集中供热实现“双热源”。

  城市园林建设再升级

  2020年,济源共摆放栽植花卉25万余盆,移植栽植苗木6.5万棵,完善公园、游园、广场绿地各类基础设施1500余处。

  老旧小区大规模改造

  2020年,济源大规模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施了暖气入小区、天然气户户通、自来水管网改造、文明城市创建等专项工程行动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郑州

  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

  2020年,郑州市共有1634个老旧小区申请中央补助,涉及居民28万户。截至目前,已改造完工1090个,正在施工544个。

  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

  2020年,郑州市按照“两优先、两分离、两贯通、一增加”的原则,全面开展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强化道路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市民幸福感。

  郑州市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程

  2020年,郑州市加快推进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程,努力将城乡接合部打造成一个无垃圾积存、无黑臭水体、无私搭乱建、无“散乱污”企业,基础设施全覆盖、城市功能全配套的美丽区域。

  2020年

  “都市圈”中的9个城市小伙伴

  在城市大建设方面的一系列举措

  可谓件件关乎民生

  亮点多多

  为他们的发展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