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告别“冰窟”!1月12日起 河南省气温回升明显》

  大象新闻·新闻广播记者 王发艳

  终于要和寒潮告别了!记者刚刚从河南省气象台了解到,预计1月12日起全省回温明显,平均气温将由前期的偏冷转为略偏暖。1月中下旬,全省气温偏高0.5~1.0℃,降水偏少0~2成;2月气温偏高0~1.0℃,降水偏多0~2成。2020年12月29日以来,我省接连遭遇两次强寒潮天气,造成我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1月6-8日我省大部出现强寒潮天气过程,7-8日早晨气温创入冬以来新低,具有阵风风力强、降温幅度大、低温范围广、低温极端性强的特点。一是阵风风力强,6日我省北部和中西部出现5~6级偏北风,局地阵风9~10级,洛阳新安鹰嘴山达28.5m/s(10级)。二是降温幅度大,7日早晨北中部大部地区达到寒潮,大部降温幅度8~10℃,鹤壁降幅最大达14.4℃。三是低温范围广,最低气温北部-18~-16℃,中东部、西部-14~-12℃,其中濮阳南乐和鹤壁达-18.3℃。8日早晨南部最低气温较7日继续下降3~5℃,降至-12~-7℃。四是低温极端性强,新乡原阳最低气温-15.7℃,为建站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值;林州、焦作、郑州、开封、周口等39个县(市)达到或突破2000年以来1月最低气温历史极值。郑州最低-11.1℃,为1994年以来最低。

  省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造成近期我省大范围气温偏低的原因是全球气候变暖的气候背景下,赤道中东太平洋目前处于发展盛期的拉尼娜事件,2020年9月北极海冰异常偏少,极地涡旋减弱、分裂,难以“固定”冷空气,涡旋偏向欧亚地区,欧亚中高纬“西高东低”的经向型环流和偏强的东亚冬季风自12月以来一直持续,有利于冷空气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