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自来水管道被冻致居民家中停水 开水、电吹风派上用场》

  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 通讯员 李四信 文/图)这几天,郑州持续低温,即便是风和日丽的大白天,气温也在零度以下,到了凌晨,更是到了滴水成冰的程度,一些裸漏或者保温不当的自来水管道极易结冰冻住,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1月8日下午,郑州市经八路一小区裸露在外的水管被冻,居民家中无法用水。大家又是用热水泼,又是用吹风机吹热风,最终解决问题。

  1月8日下午17点30分左右,郑州市金水区经八路巡防队马保民、赵庆、裴福军等巡逻到经八路25号院门口时,发现门口有一群居民在看着墙角豁口才经过改造裸露在外面的一组自来水管发愁。因天气寒冷,数户居民家中已经停水,大家怀疑这些供水管抵御不了严寒而结冰。

  看到停水已经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巡防队员马保民立刻将此事上报文联社区网格长刘玉山。刘玉山非常重视,很快赶到了现场。通过查看,大家认为这组自来水管道因为没有封口,裸漏在外,造成了水管内自来水冻结。

  巡防队员马保民通过用木棍轻轻敲击这组自来水管道,听敲击的声音可以确定是冻住了。巡防队员从其他几名家中端来了开水对着水管浇热水,为了快速使水管里的冰化开,巡防队员又找来了吹风机对着吹。约半个小时后,居民家中传来好消息:家里来水了。

  巡防队员怕晚上温度下降致使水管再次上冻,找来了破衣服和防尘布对管子进行了捆扎,并将豁口堵塞。为防止再次冻住水管,巡防队员还建议居民打开家中的自来水开关让其呈滴水状态以保持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