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省卫生健康系统全力保障免费“两筛”“两癌”筛查民生实事顺利进行》

  河南经济广播记者 新迪

  在1月1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谢李广介绍,2020年在遴选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时,明确各级妇幼保健机构不作为定点医院,确保孕产妇和新生儿等重点人群的安全健康,减少了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院内感染的风险,让孕产妇、新生儿及家人可以放心进行筛查,从而保证“两筛”项目顺利实施。

  2020年,根据基层筛查机构和群众需求,还增加了阴道镜检查对象免费传染病四项检查项目,对符合阴道镜检查指征的服务对象免费进行乙肝、丙肝、HIV、梅毒等项目检查,为防止因筛查对象患有上述传染病而造成交叉感染可能,最大限度保护服务对象健康。另外建议有条件的地区,开展TCT(液基细胞学)检测和高危型HPV(人乳头状瘤病毒)检测等项目,进一步提高筛查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