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日凌晨翠园民房起火3人被困 电动车停放室内是极度危险行为》

  1月12日凌晨1时26分,开封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示范区翠园西街一居民楼发生火灾,3人被困,指挥中心接警后边指导三人进行自救,同时调派辖区消防救援力量赶赴现场扑救。

  起火的居民楼共5层,2层起火,起火部位位于客厅,被困3人已在阳台等待救援。根据现场情况,消防救援人员一组到达起火住户阳台外棚顶上,利用钢筋速断器破拆阳台防盗窗入户救人;另一组沿楼梯铺设水带掩护破拆防盗门,组织内攻救人灭火。室内火势不大,但浓烟滚滚,消防人员边出水灭火同时利用救生面罩将3名被困人员成功救出。

  此次火灾起火原因为正在充电的电动自行车电瓶起火。据了解,前天晚上户主将电动车电瓶放在室内门口处充电,凌晨突然听到巨大响声同时卧室房门被震开,以为燃气起火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

  电动车室内停放和充电是危及生命的

  极度危险行为

  被困的3人离入户门口不到4米的距离,但电瓶起火产生的高温浓烟使被困的3人根本看不到出口无法逃生。仅仅一个电瓶起火后果就如此严重,如果是电动车,室内所有人员几乎没有逃生可能!

  电瓶在充电或不充电时都有可能起火。楼道停放电动车是违法行为!发生火灾造成的损失和人员伤亡,电动车主和物业公司将承担民事赔偿和行政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其刑事责任!

  若楼道起火,应退回室内,紧闭房门,堵住门缝防止烟气进入,到室内能够呼吸到新鲜空气的外窗位置等待救援。

  睡觉关闭卧室门

  卧室门外侧:墙壁和门已全部被烟熏黑。

  卧室门内侧:除了门框,其余部分均完好。

  一道门成功阻隔了火势和浓烟的蔓延

  有效地为人员逃生自救和消防指战员

  到场灭火提供了充足的时间

  来源:开封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