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一楼顶水管被冻裂形成冰挂 门面房台阶被冻酥》

  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 通讯员 李四信 文/图)郑州纬三路上一栋高楼楼顶储水箱外的下水管道被冻裂,白花花的水飞流直下,夜间凝结成冰,从六楼到一楼形成一串串冰挂,非常壮观。不过,一楼的一家珠宝玉器店严重受损,积水冻成厚厚的冰堆,导致卷闸门无法开启,只能停业一天。最让人头疼的是店门口的台阶因大量结冰被冻酥。

  1月12日上午8时许,郑州市金水区经八路巡防队员张伟、赵强等人巡逻途经纬三路与经八路交叉口时,看到东南角这栋六层楼中间挂满了白花花长短不一的冰柱,一棵行道树的树枝也被冻成亮晶晶的冰花,一个下水管管口露出厚厚的冰柱。

  一楼一家珠宝店门口与众不同湿漉漉的,水泥板台阶已经酥散,轻轻一碰,就会成块脱落。

  巡防队员张伟经过询问该店店主孙先生后得知,形成这些冰挂是因为六楼楼顶储水箱裸漏在外的下水管冻裂,水飞流而下,遇冷结冰。门口湿漉漉的是因为环卫工人刚将门口的结冰铲除,因为长时间冻着,水泥台阶已经冻酥。

  考虑到此时太阳已经出来,一旦升温,冰挂融化下坠,就可能像利刃从天而下,可能伤着从下边经过的居民,两名队员从附近搬来了5辆共享单车围成一个半圈,提醒市民绕行。

  孙先生说,楼顶上的水箱属于承租1到5楼开设培训班的郑州二附院的。水管爆裂是1月9日星期六傍晚18时许。楼上往下流水,孙先生当时就去找了郑大二附院培训机构的值班人员。但值班人员称因为周六没人维修,结果,水流了一整晚。第二天上午,孙先生过来开门时,发现店门口已经冻成厚厚的冰堆,卷闸门已经无法打开,只好停业。他再去问培训班值班人员才知道,上午10时才有人关闭上水开关。

  一名途经此处的姓岳的环卫工人称,她和同事两个人铲了一个多小时才将门口的冰堆清理干净,冰块足足装了一三轮车。

  孙先生表示,自己停业一天的损失姑且算了,但台阶冻坏了,水箱的主人必须承担维修或者赔偿。培训中心一名值班人员已经拍照,将上报院方负责人。

  目前,孙先生正与院方协商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