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开封市园林小区排污管道堵塞7年 污水外溢居民叫苦》

  映象网大象陪办记者

  近日,记者接到市民王女士反映,开封市园林小区的污水管道被堵7年,污水因无法流入市政主管道而溢出地面,臭味熏天,小区居民苦不堪言。7年来,小区居民多方反映,却始终未解决,大家纷纷疑惑这事儿究竟该找谁?

  1月11日上午,在位于金耀路与夷山大街交叉口的园林小区大门口,记者看到,一股污水从小区内流出直达金耀路上,因天气寒冷,还在路面形成约了2米宽10米长的冰带,不仅污染环境,对过往行人安全也造成隐患。

  住户投诉:小区污水管曾因道路施工封闭 之后未打通

  据小区住户王女士介绍,园林小区污水管道从2013年交房以来就一直堵。在修金耀路前期,为保障道路施工,施工单位把小区污水管道封闭,但在金耀路修好后,却没有把小区污水管道和金耀路市政污水管道进行连通,造成小区窨井污水无处排,从窨井冒出。

  负责该小区的夷山社区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述了相同情况,并且告诉记者,社区聘请管道工用探头深入小区窨井内拍照显示,小区污水管道在与金耀路结合处被石块封堵。

  经进一步了解,夷山社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小区居住人少,污水堵了社区就联系西郊乡城管部门进行抽排。2020年之后,小区居民增多,污水每天都冒,靠抽排难以解决问题,也影响居民生活。2020年下半年开始,社区多次向市政管理处反映小区的污水管道问题,市政管理处称此事应该由市住建局解决,市住建局一工作人员称园林小区的污水问题是因为施工方“河南中城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施工纰漏所致,应由该公司解决,而“河南中城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员来小区实地查看后表示“时间太长了,需要回去商量一下”,然后就再无音信。

  同时,该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夷山社区的上级部门西郊乡也了解此事,但由于实施小区污水管道连结金耀路市政污水管道的施工工程,不是区、乡政府能决定和施工的项目,因此西郊乡也无法根本解决问题。

  施工方回应:将用高压水枪冲击作业 并想办法解决

  1月12日上午,映象网大象陪办记者来到开封市基础设施中心工程部。该工程部负责人王俊峰介绍说:“关于园林小区的污水管道情况,小区办事处书记反映过,当时我们就联系‘河南中城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到该小区进行查看维修,具体情况可联系一下施工方。”

  经记者联系,河南中城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史经理在电话中表示:“该工程于2013年开始施工,2014年完工,数年来都未发生过这种情况,直到2020年下半年,才接到这个情况反映。按照正常情况,我们施工肯定会把污水管道和下水管道连接到一起,不然早就会堵塞,不会到今年才出现这种情况。作为本土企业,我们也本照着实事求是的态度积极来处理这个问题,计划今天下午先抽水,再安排一部疏通车对小区的污水管道和市政管网连接处进行高压水枪冲击作业,如果能打透就更好了,若不起效,我们就再想其他办法解决问题。”

  此事如何解决,映象网大象陪办记者将持续予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