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0河南民生实事落实情况④]保障力度持续加大,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 实习生 薛佩宜 王婉婉 文/图)1月13日,2020年河南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2020年我省保障力度持续加大,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保障力度持续加大,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20年,中央和省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共下达111.2亿元,全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570元,实际平均达到582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4260元,实际平均达到4503元,高出全省脱贫标准503元,稳定实现“两线合一”;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提高到不低于286元,实际平均达到335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提高到不低于178元,实际平均达到201元。城乡低保标准增幅分别达到9.6%、10.4%。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实施特困供养机构“新三年”改造提升计划,加强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完善细化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切实解决特困供养护理人员的生活保障问题。全省2451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发放临时救助金1.8亿元,救助困难群众20万人次。积极推进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工作,将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阶段性保障范围,发放临时价格补贴10.4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988万人次,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物价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

  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兜底保障基础更加牢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及时调整民政行业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将落实重点民生实事纳入年度民政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研究谋划,强化责任落实。民政会同财政、扶贫等部门制定贫困边缘人口社会救助、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措施,用足用活“分类施保”“低保渐退”“单人保”和“就业成本扣减”等特殊扶贫政策,创新性地做到“户保”“人保”有机结合,社会救助兜底脱贫体系进一步完善。建立监测预警机制,紧盯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贫困边缘户三类重点群体,及时掌握贫困家庭个案情况和兜底保障需求,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救助。全省69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民政兜底保障了266.7万,占比38.2%;11.98万脱贫不稳定贫困人口中,8.8万人纳入民政兜底保障;21.5万贫困边缘人口中,3.5万人纳入民政兜底保障。

  专项治理有力推进,兜底脱贫质量显著提升。开展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评估,会同财政、银保监部门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资金使用监管工作,确保救助资金及时发放。全方位公开社会救助求助热线,着力打造阳光救助。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落实“五查五确保”要求,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脱保”“漏保”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对28.5万低保经办人员及其近亲属登记备案,坚决杜绝“关系保”“人情保”等现象。加强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建设,先后与人民银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核查机制。2020年,全省新增农村低保对象28.6万人,动态管理退出13.2万人,较好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