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河南郑州:从公交站牌变化感受城市发展脉络》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谷艳敏  通讯员石清峰

  1954年,河南郑州第一辆公交车从二七纪念塔下发车,到达碧沙岗。经过近70年的发展,现在的河南郑州已拥有300多条公交线路,6300多台公交车。随着城市的发展,公交队伍的壮大,公交站牌的“名字”也在不断地变化。

  正在消失的城市记忆

  “师傅,红旗大楼在哪一站下?”对于这个现在看似奇怪的问题,1992年走上公交岗位的王富军早已见怪不怪,王富军边开89路公交车边耐心地回答:“2000年红旗大楼就拆除了,‘红旗大楼’公交站是现在的‘管城街西大街’公交站,您在那下车就行了。”

  和“红旗大楼”一样,上一代人熟悉的很多地方随着时代的变迁也逐渐消失,相应的“站名”也逐渐成了怀旧的一部分,比如“商业大厦”“万客来”等等,它们的辉煌已经留在了历史里,和上一代人的青葱岁月消逝在郑州的上个世纪。随着公交站名的替代,一个时代也过去了。

  城市建设的高大上

  记忆的消失,换来的是城市的新面貌、新记忆。在老一代公交车长的记忆里,很多站名都是某某村、某某寨、某某庄。以河南郑州111路公交车为例,沿线就曾有“高寨”“柴郭村”这样的站名,而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这些站名渐渐地不见了踪影。现如今,“高寨”站已变身为“长江路京广路”快速公交站,而“柴郭村站”也变身为“紫荆山南路宇通路”站。

  随着一座座新地标建筑拔地而起,会展中心、郑州奥体中心、郑州雕塑公园……河南郑州为公交站牌的起名也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

  历史精髓的坚守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城市的发展,有的消失了、有的变化了,而代表河南郑州精髓的那一部分得到了坚守。比如郑州火车站、二七广场、紫荆山、碧沙岗……,在城市的高速发展中,这些站名始终未变。

  这些建筑与地点作为河南郑州特有的记忆,有意无意间在公交站名中得到了宣传和保护。来来回回途经这些地方的公交车,每一次报站名就是一次对历史的回溯,让人们回想这座快速发展的城市以前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