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私家车999

  原标题:《就地过年!做好这几步,郑州周边景区一样玩的超开心》

  倡导原地过年,非必要不回家,目前已经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既然选择留在郑州,打卡郑州市区周边游玩的景区景点,成为不少市民的必选项。

  据了解,目前市区周边旅游景区也不断升级安全防护,行程码、健康码、口罩消毒、实名制购票等成为必选项。

  近日,私家车999记者董丹、柯南前往郑州部分景点进行实地探访,了解景区防疫情况。

  郑州市绿博园

  观民俗、看演出、品美食、赏花海、逛花灯……疫情之前的绿博园每到春节期间,都会吸引大量的游客。如今受疫情防控的影响,人气大不如前,但是仍有不少市民专程来到绿博园赏花看景。

  上午10点50分,记者来到了绿博园的西门售票处。门口的值班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减少人员接触,绿博园实行的是自助网络实名购票。 购票成功后,需要扫健康码和行程码,带好口罩方可进入园区。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园区内在卫生间和公共区域配备了消毒酒精等防疫物品,每天都会对游客容易触碰的关键位置进行消毒作业。

  [郑州市绿博园游园防疫要求]

  网络或现场购票,需要实名制;

  健康码、行程码符合条件;

  需要佩戴口罩入园!

  郑州方特旅游度假区

  郑州方特旅游度假区近几年人气不断飙升,2019年更是创下了了全年384万人次的接待量,这里已经成为很多小朋友和年轻人必玩的打卡地。这里的防护措施做的怎样呢?

  记者来到方特度假区后发现,由于疫情和季节因素影响,游客特别稀少,欢乐世界和水上乐园也处于关闭状态,度假区仅仅开放了方特梦幻王国一个主题园区。在园区的入口处,已经放置了专属的围挡和测量体温的工作人员,入口处的音响里,重复播放着防疫安全提示。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可以通过人工或网络形式购票,购票需要实名制。 入园前, 需要扫行程码和健康码,需要测量体温,并且入园后需要全程佩戴口罩。 园区内有工作人员巡视,每天都会对卫生间、餐厅、游乐设施等人员聚集场所进行反复消杀,确保园区内的防疫安全。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虽然是工作日,但是有不少已经返程放假的大学生成了入园游玩的主力军。

  [郑州市方特度假区防疫要求]

  网络购票或现场购票都需要实名制;

  健康码、行程码符合条件、体温达标方可入园;

  入园后必须全程佩戴口罩!

  郑州建业电影小镇

  郑州建业电影小镇,建成以来就成为炙手可热的旅游景点,2020年国庆更是创下来将近23.6万人次的旅游接待量。那么,他们的疫情防护做的怎样呢?

  中午12点,记者来到电影小镇停车场,发现这里已经停了不少社会车辆,而且来自自豫B、豫E、豫C、豫D等地市的车辆占据主流,电影小镇的吸引力可见一斑。

  在景区入口处,随处可见扫码的提示牌,地面上也有一米安全线的警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购票必须实名制, 不会操作网络购票的游客,需要凭借身份证购买门票。

  入园还需要扫健康码、行程码,红外测量体温等,检票口还配备了消毒酒精对游客双手进行消毒, 另外入园后需要全程佩戴口罩,中途不得私自摘掉。 景区还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巡察,会定时对餐厅、卫生间、游乐设施等关键场所进行反复消毒,以确保景区内的防疫安全。

  [郑州市建业电影小镇防疫要求]

  网络购票或现场购票,都需要实名制;

  健康码、行程码符合条件、体温达标方可入园;

  入园后必须全程佩戴口罩!

  对郑州绿博园、方特欢乐度假区、建业电影小镇的实地采访后,记者又电话联系了河南省博物院、郑州市动物园、园博园、植物园和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热门景点,发现所有景点都有严格的防疫要求。

  不戴口罩,健康码或行程码不合规的,都不能入园,并且实名制购票是各个景点的一致要求。

  人民日报于2021年1月4日刊发了《旅游景区防疫规范》,希望所有景区都能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规范内容全文如下: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工作部署,目前景区防疫抗疫工作依旧要紧抓不懈,严格遵守以下营业规范:

  一是暂不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的业务。

  二是景区预约常态化,限量、预约、错峰入园游览。

  三是执行“75%”的政策。即: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超过座位数的75%,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

  四是暂缓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演职人员已在境内的除外)。

  五是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以及文化和旅游经营主体,需对照《旅行社有序恢复经营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等疫情防控指南,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私家车999提醒广大市民, 非必要不出门,尽可能响应就地过年号召。 并且,出行时请携带好个人身份证件,同时要提前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医用口罩,勤洗手,勤消毒。积极配合景区景点的防疫要求,对个人的健康码、行程码做到不篡改、不隐瞒。

  疫情防护,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