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2020年郑州自贸区成绩单出炉:新增注册企业超1.8万家,同增16.6%》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洋涛 文图)“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在全国复制、“国有土地出让考古前置改革”被评为2020年河南自贸区最佳案例······刚刚过去的2020年,河南郑州自贸区顶住压力,在改革创新、招商引资以及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去年全年,郑州片区共全国首创35项创新案例;办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14313件;新注册企业18008家,同比增长16.6%;新增注册资本1731.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1.5亿美元,同比增长105.4%。

  256项改革创新试点任务完成率超97%,改革创新成效显著

  过去的一年,肩负“为国家试制度”重任的郑州自贸区,稳步推进完成所承担的256项改革创新试点任务。经第三方初步评估,256项改革创新试点任务完成率达97%以上。

  与此同时,郑州片区还持续新增创新成果。据了解,2020年,郑州自贸区新形成创新案例38项,累计形成创新成果200余项,其中全国首创35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等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消防安全许可便利化措施经验被国务院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简报推广,跨境电商“多模式综合监管”等2项成果被评为河南省首届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国有土地出让考古前置改革”等7项创新成果被评为“河南自贸试验区2020年最佳实践案例”。

  除此之外,助力河南“四路协同”优势进一步巩固。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上,国家赋予的第五航权政策在郑州机场得到应用,卢森堡货航的卢森堡-郑州-亚特兰-芝加哥等航线享受第五航权带来的货运便利。

  过往这一年,郑州机场新引进8家全货运航空公司,新开 17条航线,新增20个通航城市,1~12月,完成货邮吞吐量63.94万吨,全国排名提升至第6位;完成旅客吞吐量2140.67万人次,全国排名提升至第11位。

  在陆上丝绸之路建设上,郑州国际陆港获批成为全国5个之一、中东部唯一的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集结中心。

  在网上丝绸之路建设上,成功举办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加快推进,入选全国10个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城市。

  在对接海上丝绸之路上,加快内陆启运港申建,获批“郑州港”国际代码,合作港口由3个增加到5个。2020年1~12月,海铁联运班列完成15112标箱。

  郑州片区新注册企业18008家,招商引资实现逆势增长

  在改革创新取得优异成绩之余,郑州片区在招商引资方面同样下足了功夫。

  2020年1~12月,郑州片区新注册企业18008家,同比增长16.6%,新增注册资本1731.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1.5亿美元,同比增长105.4%;实现外贸进出口约29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5.8%。

  疫情之下,郑州片区为何能取得以上成绩?

  郑州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郑州片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强企业帮扶。通过主动对接区内企业持续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的“三送一强”活动,特别针对外贸、外资“白名单”企业,实施“一企一策”“一企一专班”,及时协调解决建业新生活、瑞茂通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豫新企业服务中心等项目的便利进资、进口配额、外籍人员来郑等实际困难。

  与此同时,围绕现有主导产业,科学编制招商图谱。郑州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各区块着力发展的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郑州片区组织编制汽车、生物医药、科技金融、信息技术(5G)、数字经济及陆港物流产业链招商图谱,让招商工作“有的放矢”。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提升招商引资“话语权”,郑州片区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例如,2020年4月19日~24日,组织召开自贸试验区线上招商周推介活动,在此期间,郑州片区共签约益海嘉里粮食加工等重点项目14个,总投资额超过10亿元,其中有世界500强项目3个、区域总部项目3个、科技类项目5个、金融类项目2个、人才引进项目2个。

  “此外,郑州片区各区块还着重加大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招商力度。”郑州片区相关负责人称,通过积极洽谈,去年共引进重大项目50余个,其中世界500强项目7个,总投资额超1000亿元,富泰华5G手机精密机构件、上汽集团云计算软件研发中心、阿里巴巴中原区域中心等项目落户加快建设。

  办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14313件,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通过政务服务改革,深入推进“证照分离”等改革措施,郑州自贸区过往一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幅缩短了企业办理时间、降低了营业成本,让企业享受到更多红利。

  据了解,郑州片区目前已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2020年,郑州片区提请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郑州片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郑政办〔2020〕12号),梳理市、区级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100项,其中取消审批2项、审批改为备案5项、实行告知承诺20项、优化审批服务73项,全部实施“证照分离”改革。郑州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我们共办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14313件,其中,审批改备案1912件,告知承诺制1394件,优化审批服务11007件。”

  此外,通过实施综合服务中心优化提升工程,使得郑州片区政务平台与省市政务平台互联互通。通过开发上线外贸企业开办、外资律所等10个“一件事”服务,使得政府服务“网上办”成为标配,郑州片区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郑州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注册网上办理率达95%以上,纳税服务网上办理率达75%。为了方便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入驻片区海关和税务部门实施“双联动”,实现出口退税“一站办”。根据企业自助办事需求,片区综合服务中心设置了企业注册自助办理区、纳税自助服务区,增添了商事登记智能审批机等自助办理设备,提升了自助办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