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记者跑腿|信阳小伙8年前“被担保”入征信黑名单,如今贷款受阻》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光远 张亮/文图

  近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以《淮滨一男子贷款买车遇阻,原因是“被贷款”2万元未还》为题,报道了信阳市淮滨县一居民准备贷款买车,却发现自己被冒名贷款并产生不良征信的问题。报道刊发后,又有当地居民反映,自己遭遇同类问题,导致无法贷款买房。

  淮滨县居民小周在江苏南通上班,2020年5月份准备在当地贷款买房。在异乡打拼多年总算可以定居,本来是件高兴的事,但在办理贷款时他傻了眼。他名下竟然有一笔2012年的5万元担保单款,因为实际贷款人没有偿还,小周也被纳入个人征信黑名单。而对于担保别人贷款这件事,小周毫不知情。

  “要不是2020年四五月份我在江苏南通这边准备贷款买房,我根本发现不了这件事。”小周讲述,当时房子已经看好了,就在正常申请贷款时,银行工作人员告知,他的个人征信有问题,涉及在淮滨农商银行防胡支行一笔贷款的担保问题,因此无法办理房贷。

  小周后来经过查询,发现自己是一笔5万元贷款的担保人,因为实际贷款人一直没有还款,导致他也被纳入到了个人征信黑名单。“问题是,我压根就不知道这回事,我本人没有签过字,也没按过手印,怎么就成别人贷款的担保人了?”

  小周说,发现这个问题以后,他就让在老家的父亲找过淮滨农商银行防胡支行。该支行的答复是,不要担心,一个半月到两个月就能处理好。

  “于是我就等到了7月,查询了一下个人征信报告。结果还是不良征信记录,我严重怀疑淮滨农商银行的工作效率。”小周说,从2020年5月份发现有不良个人征信以来,他父亲去淮滨农商银行防胡支行询问了20多次,每次银行都答复正在处理,但至今没有处理好。

  小周提供的个人征信报告显示,该笔单款产生于2012年6月11日,还款期限为2014年6月10日,贷款金额5万元。担保人是小周,实际贷款人为周某金。“我们虽然是一个村的,但是我们没有给他提供过身份证,他也没有跟我说贷款让我做担保人。个人信息被冒用,又不需要本人确认,出了这样的问题,责任就在农商银行。”小周说。

  小周介绍,2021年1月21日下午,有淮滨县农商银行这边工作人员联系他,告知正在处理他的个人征信问题,但是具体什么时间能够完全处理好,该工作人员则没有给出准确期限。

  22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根据小周提供的电话联系该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属于防胡支行,因为自己今年刚到该支行上班,对于周先生反映的问题他也不是很清楚。该工作人员建议记者直接联系淮滨农商银行本部。

  对于为何频频发生居民在不知情情况下“被贷款”或“被担保”,导致个人征信出现问题,以至于无法正常办理信贷的情况。当天上午,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联系了淮滨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朱磊。

  对于小周反映的不良个人征信迟迟没得到恢复的问题,朱磊表示,会问问情况,看怎么处理。

  “谢谢你们媒体的关心,我们因为时代久远,有一些历史上遗留的问题,我们会慢慢解决。也不能着急,因为有的信贷员已经退休了。我们会赶紧处理这些事。”朱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