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私家车999

  原标题:《车厘子要8元/斤?郑州水果商很无奈:价格“跌到尘埃里”》

  最近不少网友爆料说,近日全国多地进口车厘子表面核酸检测呈阳性,导致车厘子价格跳水!比如说嘉兴水果批发市场平时30-80元1斤的车厘子,如今只要8元/斤!

  网上图片显示,

  现场成箱的车厘子,

  XL规格80元,

  单J 110元,双J 140元,3J 180元。

  郑州的车厘子情况如何?

  都市事业部记者李扬、董丹

  也来到郑州万邦果品副食干果精品园区,

  了解最新情况。

  价格大跳水,2天降幅50%

  受无锡、石家庄等地进口车厘子表面核酸检测呈阳性事件的影响,各地的车厘子价格迅速跳水, 2天内降幅30%—50%。 卖水果的商户李艳英也跟记者说:

  “价格可以说是经历了一个悬崖式的下跌,这两天的价格也是历史以来最低的,原来200元的便宜到100元,原来300元的便宜到200元,普遍便宜一百块。”

  消费者:不影响过年消费

  不过对消费者来说,对于车厘子的热爱,并没怎么受到影响。郑州万邦果品副食干果精品园区中,消费者刘先生正把三十多箱车厘子和几十箱其他水果搬到推车上。用他的话来说, 虽然也看到新闻了,但是这些车厘子都是有检测报告的,手续也很齐全,不影响过年的。

  自检加消杀,车厘子要自由更要安全

  实际采访中,记者发现,消费者担忧的疫情传播问题也是商户最关心的,流通过程中,很多商户都认真的做到自检 。李艳英向记者展示了果品消杀,核酸检测,出入境检疫等5份证明。 就是这些证明,让刘先生和他的朋友们放心的来购置多箱车厘子。

  万邦国际价格监测中心负责人宁亚兵介绍:

  我们委托的有第三方检验所,进行每批次必检的措施。进入市场前,在境外及海关会有2次大规模检测消杀,进入市场后也有一系列措施。整个园区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消毒消杀,每一天会有管理人员核查他们的相关证件,保证大家在实现车厘子自由的同时,也实现车厘子安全。

  最后记者也了解到,目前车厘子的出货量已经逐步回升,恢复达到了日常销售量的60%左右。

  核酸阳性的进口车厘子病毒载量很低

  不会造成太大感染风险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 虽然近段时间有很多进口货品在核酸检测中显示阳性,但核酸阳性并不意味着一定有传染性。从疾控中心了解的情况,无锡此份进口车厘子检到的核酸阳性,病毒的载量很低,对消费者不会造成太大的感染风险。

  冯子健说, 到现在为止,虽然我们不断发现各种进口货品检出阳性,但是并没有发现普通的消费者,被这种进口商品所污染的病毒感染。

  水果的储存温度更高

  病毒不会在水果表面存活太长时间

  四川省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栾荣生表示, 水果和冷链食品不一样,水果不能长时间冷冻或不能冷冻,加之其所处的环境通风,不在冷冻的环境中,温度相对冷链食品较高,病毒在水果表面也不能存活太长时间,因此水果表面存在病毒的可能性便不大。且目前也没有通过吃水果而感染的病例,所以这种风险是极低的。

  栾荣生建议, 对车厘子,流水清洗即可。 对于其他可削皮的水果,建议削皮后再食用。

  张文宏:

  购买进口食品被感染的概率,比空难都低

  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 在央视1月24日播出的《新闻调查》中表示:

  “到现在为止一例都没有发生,就是我因为去买了一件国外进来的东西我被感染了,也就是说我们的海关经过这么多一次次消杀,事实上它做得挺好, 当这个概率已经接近于比空难都低的时候,购不购买你自己决定。

  再次强调:戴好口罩!勤洗手!

  新冠病毒最主要传播方式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 1月24日14时,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93场新闻发布会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说,从这次对上海确诊患者还原路线和轨迹来看, 凡是不好好戴口罩,不好好采取防护措施的人就被感染了。

  日常工作生活中要注意哪些?

  1。在外勤洗手,用流水洗手;

  2。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时尽量保持20秒以上作用时间;

  3。外出就餐应避免大规模聚餐;

  4。就餐时避免使用交叉餐具;

  5。开窗勤通风,避免使用内循环通风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