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节期间河南空气质量不容乐观,如燃放烟花爆竹将加重污染》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成书丽

  受扩散条件较差等因素影响,今年春节期间我省空气质量状况不容乐观,除夕、初一或将出现重度污染过程。

  据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春节期间,我省虽然“风和日丽”,但早晚湿度大、扩散条件较差。2月10号到12号,随着污染物的累积,各地空气质量将逐渐转差。尤其是除夕到初一,还可能受到周边污染传输影响,如果出现燃放烟花爆竹现象,还将快速加重污染。

  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王玲玲介绍说,“从除夕晚上到初一上午,有一个非常弱的东北冷空气进入我省,会带来周边的污染传输,我省自北向南可能会出现重度污染过程。外省如果禁放烟花力度不够,或者我省有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在部分时段、局部地区可能还会出现短时的严重污染。”

  据预测,从2月13号夜间开始到2月15号白天,我省自西向东有一次弱降水过程,配合弱冷空气,将在一定程度上清除污染物。但从2月15号晚上到17号上午又将迎来新一轮的污染过程。

  王玲玲表示,今年很多人都是就地过年,会减少一些交通对空气质量的扰动,对污染形势的改善会有利;再加上我省提前做了区域的禁燃禁放部署等工作,如果能够按照要求执行,空气质量将不会像往年一样出现持续的重度污染。

  春节期间,我省各地生态环境监测部门将随时关注空气质量变化,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郑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空气质量预报科工作人员说,“我们每天都要做会商,再进一步研判,因为气象形势可能会发生变化,到时候临近还要进一步地判断。”

  具体空气质量预报如下:

  2月10日,东部、南部地区以轻度污染为主;安阳、鹤壁、濮阳、洛阳、平顶山为中度或中度污染;其他地区以中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2月11日(除夕),东部、南部为轻度污染或中度污染;其他地区以中度污染为主;豫北、豫西局地可能达重度。首要污染物为PM2.5。

  2月12日,预计日均:南部为轻度污染;其他地区为中度污染或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2月13日,北部以轻度污染为主;其他地区为轻度或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2月14日,西部、西北部为良或轻度污染,其他地区为轻度或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2月15日,北部以良为主,其他地区为轻度污染或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