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节带娃走亲访友 河南高速交警提醒多载小孩也算超员》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春节期间,很多家长都会开车带着孩子走亲访友。但仍有一些安全意识淡薄的家长为了方便把安全抛诸脑后。2月16日,大年初五上午,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十支队民警,接连查获三起私家车超员的违法行为,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当日上午十支队民警在连霍高速沟赵收费站开展拼车包车超员载客专项治理行动时,结合总队分析研判情报,连续查获豫三辆私家车超员违法行为。

  经检查,豫C牌小客车核载7人,实载8人,超员未达20%,而两豫A牌照的小轿车均为核载5人,实载7人,超员20%-50%。

  这三辆车内均坐满了大人,但大人怀中还抱有儿童。据这些驾驶员陈述他们带着小孩打算去亲戚家串门,想着小孩年龄小,抱在怀里也没占座位,应该问题不大。民警现场对驾驶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依法做出处罚,要求其把超出人员转运,消除违法。

  高速交警提示:私家车的载人数是以车辆行驶证上标明的核载人数为准。交通法规中关于”超员“的规定中,并未对乘车人员的身高、体重、年龄等作出规定,而只是规定了“数量”。

  该核定载客人数是包括驾驶人在内的所有乘坐该车辆人员的总和,其中也包括婴幼儿和未成年人。所以,一辆核载5人的汽车,多出来一个儿童(即使是怀抱在父母怀中的婴儿)也属超员。

  河南省高速交警提醒广大市民,春运路上,车辆超员载客危害非常大。超员会导致车辆超出其核载重量,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危险性也相应增大。

  超员容易导致车辆爆胎、失控,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

  车内超员乘客,没有座椅和安全带等安全设施保护,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如车辆侧翻等,将是首先受到伤害的人员。请广大交通参与者不开超员车,拒坐超员车,监督超员车,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