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气温坐上了过山车 未来一周我省气温起伏剧烈》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王发艳

  2021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我省以晴暖天气开场,接下来三天,气温还在继续爬坡。全省最高气温陆续升到25度左右,其中,郑州在21日,最高温度有望达到27度,这个温度值较常年2月下旬偏高17度之多,温暖程度可以和常年的5月中旬相当。郑州市气象台预报员李绍,“预计19日到21日,郑州市的天气是以晴好天气为主,会有4级左右的偏西风,整体气温还是比较高的,尤其是21日最高气温预计将升至27摄氏度左右,到了22日开始的话,会有一次冷空气过程,并且伴随有4到5级的偏北风,局地阵风会有6到7级,最高气温较前期会下降12度到15摄氏度。”

  省气象台预报显示,22日到25日,我省将先后出现大风、降温、降水天气,最高气温较前期下降12到15度,沿黄及其以北、西部山区将出现寒潮。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农业气象中心工程师张溪荷介绍,“24到25日,全省有小雨,南部有中雨。建议各地需密切关注旱情发展,科学开展春管,加强林火监测,同时防范大风降温带来的不利影响。”

  2021年1月以来,全省降水偏少,平均降水量仅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成。1月中旬起全省气象干旱开始显现,且发展迅速。张溪荷说,今年与2009年同属拉尼娜事件年,拉尼娜事件容易造成我省冬春季降水偏少、气温偏高,与2009年秋冬干旱相比,今冬干旱开始时间晚、持续时间短、前期降水多、干旱强度弱。要密切关注旱情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