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暖心!10岁男孩负气离家出走,警方寻回并助他回归校园》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巫晓 ■见习记者 刘小玉 萌友 刘国保/文图

  严寒冬日,挡不住警察蓝带来不期而遇的温暖。10岁男孩因琐事负气离家出走,焦急的母亲在各方寻找无果后选择报警。在警方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在网吧找到了离家出走一周的男孩,并通过心理疏导助其回归学校。

  10岁男孩负气离家出走,民警寻回,其母失声痛哭

  1月24日上午8时许,郑州市长兴路派出所值班室冲进一名焦急的中年女性。“我刚满十岁的儿子武某,在凌晨的时候因为一点琐事负气离家后,就没了音讯,我们找了一夜也没任何结果。”

  接警后,值班民警杜晓伟考虑到走失人员系未成年在校学生,恰逢春节前社会治安安全隐患因素增多。在积极与孩子母亲陈女士沟通后,详细了解孩子离家出走的真实原因、平时在学校的表现、与家人的关系等情况。并向市局110接警台反馈走失人员体貌特征,寻求其他派出所帮助。同时,民警拨打武某随身携带的手机,但无人应答,然后又向其发送信息,告知警察身份,对其劝导。

  杜晓伟第一时间将走失孩子的近期照片提供给分局视频监控中心,请求帮助查找行踪,然后带领辅警刘鹏程对辖区内的宾馆旅店、网吧进行查找。经调查,发现孩子离家当日在一家网吧上过网,但是已于当日上午离开。至此,线索一度中断。惠济分局一方面号召全体社区民警在各类微信群及朋友圈传播寻人启事,一方面通知视频监控大队再次对辖区监控视频进行大面积查看。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武某离家出走一周后的2月2日凌晨四点左右,民警杜晓伟接到分局指挥中心通报称,在某网吧发现武某踪迹。杜晓伟立即带上陈女士赶到该网吧,陈女士见到多日未能联系上的儿子失声痛哭。民警杜晓伟、辅警刘鹏程将陈女士与儿子武某带回派出所,耐心做武某的心理疏导工作,化解了孩子与母亲之间的心理情感沟通问题,确保孩子恢复到一个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有利于早日回归家庭、回归学校。

  2月19日上午,陈女士怀着感激的心情,带着一面印有“寻人解困感激不尽、人民警察一心为民”的锦旗来到长兴路派出所,感谢民警杜晓伟、辅警刘鹏程真心相助解忧。

  民警提醒广大家长:要多关注孩子的思想动态,用正确、适当的方式引导教育孩子,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冲突,以免酿成不可挽回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