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郑州1月份空气质量考核排名揭晓 一区一市五镇(办)被约谈》

  (郑报全媒体记者 裴其娟) 昨日上午,在郑州市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二次视频调度会上,市攻坚办公布全市1月份空气质量考核排名结果,并联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对各开发区、区县(市)排名倒数第一的上街区、新郑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37个城乡接合部乡(镇)办排名后5位的经开区祥云办事处、惠济区大河路办事处、新郑市孟庄镇、中牟县郑庵镇、管城区南曹街道办事处等负责同志进行了公开约谈。

  1月,上街区综合指数7.03,拉高市均值0.02,在全市国控站点辖区并列倒排第一。新郑市综合指数7.16,高出市均值0.33,在6县市倒排第一。在全市37个城乡接合部乡(镇)办空气质量考核中,经开区祥云办事处倒排第五,惠济区大河路办事处倒排第四,新郑市孟庄镇倒排第三,中牟县郑庵镇倒排第二,管城区南曹街道办事处倒排第一。

  市攻坚办负责人强调,2020年底我市成功退出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后20位。但今年1月以来,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不容乐观,污染指数与往年相比不降反升,暴露出有关单位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思想滑坡、等待观望情绪。下一步,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空气质量“只许改善,不能变差”的总要求,切实落实好扬尘污染管控、臭氧管控等重点工作,3月底在全国排名后23位,至少与去年同期持平,确保我市生态环境工作“十四五”起好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生态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