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报名突破15万人!录取率12:1!河南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张华婧

  2021年河南省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报名工作2月22日拉开大幕。今年,河南计划招录公务员7901人,比去年减少近2000人,竞争仍然激烈,一些单位和岗位的报考热度继续呈现两极分化,如何报考、备考?一起来听报道:

  2月22日是报考首日,当天下午5点报名人数就超过5万人。截至2月24日中午12点,报名总人数超过15万人。从数据来看,考生们的报考意愿略强于去年,竞争压力居高不下。

  郑州市民小陈已经考过两次公务员了,今年准备继续冲击自己心仪的岗位。他说,准备先密切留意各单位、各岗位的报名人数动态信息,再决定具体意向:“如果是那种比如说省直、省里特别炙手可热的岗位,我见过的学习特别好的也有可能落榜。但是想要毕业后回到自己的县里、市里去生活工作的话,有的学习很一般可能一次就上岸了。”

  华图教育公务员考试研究员张娟分析说:“招录岗位比较多的是计算机类、文秘类、法学类,这都是每年公务员考试的热门专业。往年有很多应届毕业生是被拒绝在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门槛之外的,但是今年不限制基层工作经历的招录人数还是比较多的,很多应届毕业生加入到省考的队伍当中,所以说今年的总体上竞争热度可能会更高一些。”

  根据今年河南省公务员考试工作安排,2月22日报名开始,26日结束;3月1日至5日进行网上报名确认和缴费;3月27日进行笔试。截至24日中午12点,河南省公务员报名总体竞争比达到12:1,其中郑州市和省直公务员招录岗位的报名人数最多。与此相反的是,开封杞县司法局、新乡延津县自然资源局等70多个岗位报考人数为0,竞争压力相对较小。

  相比去年,今年河南公务员报名、考试程序较为紧凑,备考时间有所减少。张娟建议考生把握好备考节奏,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尤其要加强对考试时间的安排,避免低级错误:“比如说一个月时间可分成三段,前十天在一些基础的题目上可以多做一些训练;在中期的话可以多做一些往年的真题、模拟题,注重题量以及时间的把握。咱们行测每年有120道题,但是好多考生可能没有做够,最后分数没有拿到手,是很可惜的,所以考生要合理把握时间。”

  值得留意的是,为方便考生报名,除了河南人事考试网外,今年河南公务员考试还增加了“豫事办”报名渠道,考生可下载使用“豫事办”手机应用和“豫事办”支付宝小程序进行网上报名,并可在河南人事考试网查询各单位、各岗位的报名人数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