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河南春晚 紧扣时代主题长了河南志气》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 梁新慧 高冬丽 董彩红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一曲盛世歌舞《唐宫夜宴》,带动河南省春晚在今年春节档“出圈”走红;一场元宵奇妙夜,让国人见证中原四大古都的绝代风华。

  作为河南广播电视台精心打造的文化力作,2021年的河南省春晚、河南元宵晚会立足黄河文化,“古风新说”,在不以流量为导向的同时收获了“顶流”,不仅被网友点赞,也得到了省委书记王国生等领导的肯定。

  两会在即,“河南省春晚现象”也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热议。

  李树建代表:创新表达方式,河南春晚给了我们很多启发

  (李树建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袁晓强 摄)

  “今年春节期间,河南春晚以及河南元宵晚会引起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广大网友争相转发、讨论,3月1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也在推特上为河南春晚点赞。这说明了什么问题?只要是好的节目,只要是优质的内容,只要是适合大家的形式和形态,就像金子一样,总会发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连连称赞。

  在李树建看来,河南广播电视台两台晚会的特殊之处,就在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受到了各个年龄段观众的关注,做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一般来说,某一个节目或者某一台晚会,做得出彩,往往引起某一个年龄段人群的关注,而河南春晚做到了老少通吃,归根结底还是河南厚重历史文化的魅力,通过科技化的手段,创新的表达方式,焕发了活力,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身为中国豫剧领军人,李树建说,河南春晚上的豫剧节目,同样引起了他的关注。

  “今年的河南春晚,有几个豫剧唱段,以往都是豫剧名家独自演唱,而此次则是豫剧名家和来自抗疫一线的护士同台演唱,同样引起了共鸣。不少人说,以前对豫剧没感觉,看了这个节目,真正喜欢上了豫剧。”

  “为什么不少人通过一个节目就喜欢上了豫剧?和《唐宫夜宴》一样,同样做到了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 此次豫剧节目的展示,名家与护士联袂演唱,就是结合了去年抗疫中几位护士的真实经历,让大家感同身受,倍感亲切。”

  越是中国的,越是世界的。李树建说,河南春晚、河南元宵晚会的成功,对豫剧的传承发展也具有重要启示,无论是哪个艺术门类,只有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真正做到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够不断出彩。

  金不换代表:河南春晚紧扣时代主题 做到了雅俗共赏

  (金不换)

  “看了河南广播电视台制作的两场晚会,我觉得我们河南‘火’是必然的。因为我们把自己的东西、老祖宗传下来的好东西挖掘出来了。”全国人大代表、豫剧名家金不换对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表示。

  金不换说,河南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大省,很多人一来到河南就不想离开。“拿豫剧来说,很多地方五六岁的孩子都能哼上一段,这说明啥?说明我们有传承、有土壤,我们的文化已经像树根一样牢牢扎根在人民身边。在这种情况下,把文化的积淀烘托出来尤为重要。”金不换认为,今年的河南省春晚、河南元宵晚会不仅展示了河南的历史、魅力与风采,同时紧扣抗击疫情、现代化建设等时代主题,把赞歌唱到了人们心里。这也是它能够走红“出圈”、雅俗共赏的原因所在。

  随着新媒体和社交网络的发展,时代的审美有所转变,但人们对于优质文化的需求和渴望仍然没变。金不换建议,借助此次河南文化“出圈”的契机,通过媒体加大力度对河南的历史故事、文化民俗、建设成果进行宣传,组织创作一大批讴歌时代、传承历史的精品文艺作品,让国人、让世界更加了解河南。同时,加大对河南文化文物的IP开发,加大对非遗和非遗传承人的资助。把河南的历史文化打造成名片,让在外的成功人士更有归属感,以文化血脉带动人才回归,通过文化强省建设带动经济强省发展。

  李光宇代表:“年轻人+互联网”组合 优秀的传统文化才能“出圈站C位”

  (李光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邱琦 摄)

  在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看来,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是我们河南的强项,河南不仅有建设文化强省的现实需要,更肩负着为国人提高文化自信做贡献的历史责任。

  早在2018年,李光宇就曾建议创新宣传形式,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火”起来。

  “两年过去了,我特别欣喜地看到,我们的宣传形式越来越鲜活、时尚、接地气儿,越来越多地赢得了年轻人的喜爱。”李光宇表示,今年河南春晚和元宵节晚会成功“出圈”就是这样,不论是“唐宫夜宴”还是“元宵奇妙夜”,都是既返璞归真,又生动活泼,既能“高大上”地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又能“接地气”地让年轻网民从内心接受和喜爱。“这种‘年轻人+互联网’的组合,可以说是找到了‘建设文化强省’的一种正确打开方式。”

  李光宇表示,优秀的传统文化永远不会过时,它们是刻在中国人血液里的文化基因,只是需要让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它唤醒、点燃。“有了年轻人的参与,优秀的传统文化才能出圈站‘C位’,才能在新时代里落地生根、枝繁叶茂,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才能继承和发展下去。”

  黄改荣委员:真诚和爱是最大的力量,河南春晚做到了

  (黄改荣)

  “心中有爱,万物皆美”。这句话,是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黄改荣的微信签名,也是她对河南春晚的一个由衷评价。

  “当浮华散去,最打动人的是真诚。这次河南春晚‘出圈’,正如网友弹幕上所说这样。”黄改荣说,真诚和爱是最大的力量,河南春晚做到了。另外,随着国民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越来越强,选用独具东方气韵的唐朝歌舞作为节目题材,是河南春晚能够出彩的重要因素之一。“让人看了心潮澎湃,像是听到了亿万同胞的心灵共鸣。”

  黄改荣说,河南春晚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创新传承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生。其中,《唐宫夜宴》这支舞蹈,运用虚拟现实技术,通过时间、地点的变化,把整段舞蹈分段切换,并结合了中国山水等一系列耳熟能详的文化符号,为观众呈现了一个活起来的博物馆奇妙夜。

  “表达方式的创新唤醒了传统文化蕴藏的巨大魅力。”黄改荣说,创新的价值相当于推开一扇窗、打开一个门、发现一个新世界、开辟一块新天地、创建一个新领域,这种源自内心的真诚和爱,文化坚守、创新等,铸造了河南春晚的“出彩出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