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光山:“一带一路”飘茶香》

  映象网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金正义 盛鹏 黄晓婉

  3月8日,满载着1600吨的“河南省茶叶集团号”绿茶专列从信阳火车站出发,目的地是欧洲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

  这是继1月18日首班中欧班列(郑州)信阳绿茶专列开启之后,再次向乌兹别克斯坦出口光山绿茶。

  “我们生产的茶叶基本上全部销往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年创汇达1000万美元以上。”辰龙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涛兴奋地对记者说。

  在2020的信阳茶文化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对接洽谈会上,辰龙茶叶有限公司一次性与国外客商签订了近7000吨的绿茶出口协议,交易额超过1500万美元。

  小茶叶,大产业。作为全国茶业百强县,该县紧抓国家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机遇,积极培育茶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对接平台,促进茶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生产基地和销售网点,积极发展线上线下专业化茶产品营销企业。其中,辰龙茶叶公司、四季香茶业公司、赛山悟道茶业公司、大尖山茶叶公司等一大批茶企通过抖音、天猫、淘宝等网络模式进行销售,提高了知名度、增加了销售量,提升了绿茶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据悉,2020年,在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下,该县依然出口茶叶1860吨、交易额达1800万美元,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