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最后一座城中“空寨”——保吉寨,让人瞬间穿越古今》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晓冬 摄影报道

  3月21日,郑州市中原路贾鲁河附近,一处年代久远的古城寨内长满了荒草,寨内的老宅已经不复存在,仅保留下来的一道拱形寨门和寨墙。游客步入其中有一种瞬间穿越古今的幻觉。

  据了解,位于贾鲁河畔的这处村寨名为“保吉寨”,是郑州唯一保留有寨墙和寨门的都市村庄,但随着城市的建设,目前村寨内的房屋已被拆除,仅剩下寨门和寨墙。两扇巨大的寨门上,密集的门钉已经锈迹斑斑,曾见证着兵荒马乱的年代。

  据记载,保吉寨始建于清朝咸丰年间,三面环水,位于一片土丘顶端,南北长约210米,东西宽约150米,四周用夯土堆起高高的寨墙。战乱年代,中原腹地是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更是兵祸连年。村民百姓建成寨堡,白天寨门打开,夜晚关闭,以防战乱和匪患。图为寨门上清晰可见的石刻寨名。

  高楼林立下,曾经的古寨已显得矮小

  透过寨门望去,寨子内长满荒草,远处的高层拔地而起,让人有种瞬间穿越古今的幻觉。

  年久失修的古寨门,饱含历史沧桑

  夯土堆起寨墙,经过百余年的风雨冲刷,如今也渐渐变成黄沙。

  如今,古村消失了,寨门和部分寨墙被保留下来。据附近市民称,将来在寨子的附近,可能会建成一个富有中原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使人能回味当年中原村落古寨的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