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奇葩”兄妹一起做贼 民警守株待兔将两人抓获》

  映象网记者 邱延波 通讯员 李东亚 文/图

  郑州一对亲兄妹屡屡联手偷盗成功,盗窃分赃时可谓是“肥水不流外人田”,无论两人的配合是多么默契,但还是逃不出民警的手心。3月26日,经过民警4天的视频追踪和蹲点守候,终将这对贼兄贼妹一网打尽。

  3月22日下午4时许,郑州市二七区兴华南街与长江路北100米一服装店内,一女子李某某报警称其在该服装店试衣服时,随其将手机放在店内吧台上,后发现被人拿走,被盗的苹果12pro手机是其不久前11000元购买。

  接警后,办案民警赶到现场调查发现店内因没有安装监控,无法确定嫌疑人。

  在郑州市公安局开展的教育整顿活动中,办案民警牢固树立了“办小案也是为民服务理念”,没有线索就穷尽手段利用一切方法展开侦查。

  3月23日,警情转交分局合成研判中心视频侦查组进行进一步研判调查,侦查员赶到现场实地摸排发现,因店内无监控无法确定嫌疑人体貌特征。经服装店主回忆,案发时只有一名戴帽子、戴口罩、体型消瘦的黑衣女子进入店内。根据线索,侦查员立即排查被盗店铺附近路面监控,发现被盗时间段内确有一名黑衣女子进店内。而在店门口,还有一名骑黑色摩托车的男子在门口四处张望,疑似为其望风和接应。黑衣女子进店两分钟后就急匆匆跑出店,并快速跨上男子的摩托车沿兴华街向北逃窜。随后,侦查员顺线追踪沿两名嫌疑人逃跑方向继续追踪,民警在海量监控中发现了追踪目标的明显特征。

  经侦查民警通过辨认两名嫌疑人的特征,并与盗窃前科人员进行比对,发现嫌疑人和李某君、李某兄妹二人十分相似。经民警对其盗窃手法和作案特点研判,进一步发现嫌疑人作案时所骑摩托车特征一致,为核实情况,侦查员赶到李某兄妹所在的小区进行摸排。果然,侦查员在其家门口发现,停放着一辆与该起手机被盗案嫌疑人所骑特征完全一致的摩托车。

  由此,民警判断李某、李某君兄妹系服装店手机被盗案的嫌疑人,同时,民警了解到两名嫌疑人作案后从不轻易回家。侦查员和接处警的民警经过两天守株待兔,于3月26日下午3时许,终于等到在外潜逃两日刚准备偷偷回家的李某君、李某,民警当场将两人抓获。

  经讯问,李某君、李某系亲兄妹,两人对3月22日在服装店内盗窃手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追赃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