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濮阳籍烈士贵州牺牲71年后 家属跨越大半个中国祭奠》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颜景献 宋明增 见习记者 常付刚/文 图

  4月1日,在雷山县烈士陵园内,从河南濮阳县赶来的郭逢啟及其堂弟郭逢稳在雷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陪同下,来到烈士郭子辰的墓碑前,敬献鲜花、鞠躬默哀,他们触摸着墓碑,诉说几十年来家人对郭子辰烈士的牵挂和找寻。

  侄子奔波千里祭拜烈士

  4月3日,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见到了昨晚刚从贵州回到老家濮阳县的郭逢啟及其堂弟郭逢稳。

  “2020年3月,我们通过‘为烈士寻亲’公益活动中看到里面有‘郭子辰烈士之墓’详细的资料。小时候听父亲说过我伯伯叫郭子辰,是一个解放军战士的,可是我从来没有见过。通过比对,我们发现平台上的有个烈士资料和我的伯伯很匹配,所以我就给濮阳当地的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最后确定就是我早些年牺牲的伯伯。”烈士郭子辰的侄儿郭逢啟告诉记者,“得知伯伯牺牲后长眠贵州,我去年就想去祭拜。可是去年因为疫情原因,我们不能前往。如今时隔71年,趁清明节去给烈士伯伯扫一下墓,表达对这位“失散”多年亲人的思念和牵挂。我们这一代都是看着战争片过来的,对烈士也是对咱们英雄有一种心中的敬仰,有这样一位伯伯,我们感到荣幸,感到骄傲!”

  记者从郭子辰烈士的侄儿郭逢啟口中了解到,烈士郭子辰弟兄俩,郭子辰排行老大,郭逢啟父亲是弟弟。郭子辰1923年出生,1947年入伍。参军时尚未成家。

  3月31日,郭逢啟和郭逢稳经历了十多个小时、1471公里的颠簸路程,长眠雷山的河南籍烈士郭子辰的亲人从河南省濮阳县寻找至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受到雷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热情接待。

  “以后有时间,我会和年轻后辈们常去看看长眠贵州的烈士长辈,让年轻人记着老辈的流血牺牲,珍惜现在好日子。”烈士郭子辰的堂侄郭逢稳这样说。

  寻找烈士亲人

  告慰先烈英灵

  4月3日,记者联系上了雷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罗义。通过微信传过来的资料,记者了解到烈士郭子辰身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五十一师一五一团三营八连战士。1950年2月在雷山县望丰乡掌窝村排卡揽寨剿匪战斗中光荣牺牲。

  “烽火岁月,无数贵州儿女长眠他乡,也有无数外省英烈将生命留在贵州这片土地。由于烈士信息不全、牺牲年代久远、行政区域调整等多方面的因素,许多烈士亲属至今不知亲人安葬于何处。为纪念解放雷山县牺牲的11位解放军战士,缅怀先烈功绩,告慰先烈英灵,1977年雷山县革命烈士陵园开始施工建设。经过整理核实,雷山县革命烈士陵园内尚有10名烈士无亲人祭扫。‘为烈士寻亲’公益活动以帮助寻找烈士的家乡亲人。通过多方努力,终于郭子辰烈士的侄儿在时隔71年后找到了烈士,圆了烈士亲人的梦。”罗义告诉记者。

  (文章部分图片视频提供单位:贵州省雷山县融媒体中心 李苏萍 李丰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