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劣迹斑斑不悔改,再伸贼手“六进宫”》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朱圣宇

  俗话说:“浪子回头金不换“,可有的人偏偏在一条道上走到黑。今儿,河南新闻广播记者朱圣宇通过采访梳理,得给您讲讲盗窃惯犯张某卫。

  要说这个人,去年刚出狱,但是出来以后,并没有洗心革面、重新做人,而是重操旧业,把贼手伸向沿街店铺。

  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近日,张某卫因涉嫌盗窃罪被郑州郑东新区警方向检察院依法提请批准逮捕。

  “老板,来八条软包中华烟!”2月27日晚9时许,郑州市熊耳河路一家烟酒店内来了1名男子。见来了“大生意”,店老板麻溜的从货架上取来香烟,并根据男子要求,仔细对照价位表、查看香烟真伪码。闲聊间,男子还特意透露香烟需求量大,有意长期找老板拿货。“再给我搬一件苏打水,微信支付可以吧?”话音刚落,在店主转身搬矿泉水的瞬间,男子立即掂起打包好的香烟便夺门逃窜。等店主追到店外,该男子已骑上电车撒腿而去。

  “我以为他在扫码付钱,就转身给他搬苏打水,没想到他只是做样子转移我的注意力,我都没反应过来,烟就被他抢走了!”无奈之下,店主向郑州郑东新区警方报警求助。接警后,祭城派出所民警程坤晓、张攀立即带领民警开展调查。

  随后几天,郑东新区警方陆续接到多起类似警情,一男子进店购物,谎称办事送礼为由购买中华香烟,待店主把香烟准备好后,又假称购买其他物品转移店主注意力,趁机实施盗窃。多起盗窃手法几近相似案件接连发生,社会影响恶劣,祭城派出所向郑东新区公安分局领导请示汇报后,便组织派出所民警组成侦破专班全力破案,以尽快消除不良社会影响。经侦破专班民警调查取证、研判比对、综合分析,在多起案件中,嫌疑人以均小型便利店和小型超市为目标,在晚上或深夜选择人流稀少或店铺只有1人看顾的时候下手,进店后均谎称因办事需购买多条中华香烟,然后在闲聊中趁老板不备盗走香烟,并迅速逃匿。民警初步判定此系列案件为同一名犯罪分子所为。

  经民警多天的细致摸排、步巡走访、轨迹巡查,郑东新区警方最终锁定无业游民张某卫有重大作案嫌疑。3月5日18时许,经民警连续多日的蹲点守候、沿线追踪,在郑东新区夏庄某社区一地下室将正在消遣的嫌疑人张某卫成功抓获归案。据张某卫交代,其以类似手法在郑东新区、金水区共作案13起,盗窃香烟累计涉案价值48000余元。盗窃的香烟除部分自用外,大部分变卖,所得赃款全部用于挥霍吃喝。2007年以来,张某卫因犯盗窃罪、抢劫、强奸罪被法院拘役、判刑五次,出狱后仍不思悔改、好吃懒做、挺而走险,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