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正式吹响全运会“冲锋号”,计划参加全部19项群众赛事》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吴情异 省体育局供图

  第十四届全运会将于今年9月在陕西开幕,本届盛会群众体育项目的比赛则在4月至9月间陆续展开,为此河南参加全运会群众赛事也开始吹响了“冲锋号”——4月7日,河南省体育局召开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任务部署会,并且计划将参加全运会群众赛事的所有项目。

  本届全运会是继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后,第二次将群众赛事活动作为重要内容。其中,赛事活动项目共19个大项185个小项,分为比赛类和展演类两大类。比赛类项目包括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足球、篮球、气排球、毽球、轮滑、龙舟、地掷球、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桥牌、中国式摔跤在内共15个大项,142个小项;展演类项目包括广场舞、广播体操、健身气功、太极拳4个大项,43个小项。

  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赵峻介绍,根据项目设置和开展情况,我省计划组队参加所有的比赛类和展演类项目,并优先保障优势项目,集中力量争取优异成绩。全运会群众比赛类和展演类项目的选拔、组队、集训和参赛,等工作,主要由各相关项目体育协会负责实施,比赛或展演项目没有对应协会的,由社体中心负责。

  对于让相关项目体育协会,特别是完成脱钩换届的项目协会组织实施组队参赛工作,赵峻解释说:“这其实是省体育局对脱钩换届的协会工作进行支持、扶持,以利于其抓住组队参加全运会群体赛事的契机,通过选拔、参赛和集训工作,强化协会的主体地位,锻炼协会组织办赛的能力,提升协会整体业务素质,推进协会正规化、法制化、市场化、专业化建设水平,实现责权分明、管理有序、业务精良、运行良好、社会认可、群众拥护的良性发展态势。”

  谈及备战,省体育局副局长杨中军提出,有些项目可能单项规程明确不久就要进行比赛,组队时间紧,备战任务重,时不我待,要高标准组队,做到优中选优、强中选强。科学组织赛前训练,根据项目特点、规律和队员的个体情况,合理把握训练节奏与训练强度,把竞技状态调整到最佳,提高制胜能力。

  除了“高标准组队、强化训练、加强指导”等全力备战训练的要求,任务部署会还对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提出严格赛风赛纪,坚决杜绝兴奋剂问题。

  全运会设立的群众比赛项目,是全运会本着“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办赛理念,为全民健身、健康中国战略进行的重大改革。杨中军表示,全运会设立群众赛事活动,既是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需要,也是满足群众日益增长健身的需要,同时又是丰富群众赛事活动供给的需要。一定会全力以赴做好备战训练工作,充分展示我省群体体育活动的丰硕成果,顽强拼搏,勇攀高峰,比出河南人民的精神风貌,赛出中原儿女的气势威风,以优异成绩和良好风尚,为河南争光添彩,为体育强省、健康中原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