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买学区房时承诺的校舍不见了 业主20多天的维权纠纷这样化解的》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小玉 萌友 张晴/文图

  业主购买开发商承诺的配套学区房,临近交房却迟迟不见校舍动工,业主们一着急就跑到售楼部维权去了。频繁维权势必会给辖区带来不稳定因素,郑州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枫杨派出所及时出面协调,巧妙化解了业主20多天的维权纠纷。

  开发商迟迟不兑现配套“学校” 业主开始了频繁维权之路

  3月29日11时许,枫杨派出所辖区谦详世茂万华城的业主代表给所长赵峰送来了锦旗,感谢他为业主解决了孩子上学的难题。

  原来,在建楼盘谦详世茂万华城业主因开发商承诺配套建设的“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郑州金竹街小学”迟迟未落实数次到售楼部维权。六月份就要交房,却迟迟不见校舍施工,名校无踪影,势必影响孩子上学。业主们从今年3月初开始频繁到售楼部维权,每次人数多达七八十人。枫杨派出所多次接警介入调解此事,可业主得到开发商的答复却是只能上小区旁边的“八一小学”。多数业主买房时正是看中了开发商承诺配套“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郑州金竹街小学”的宣传,纷纷怀疑开发商虚假宣传。

  为扼住事态发展,消除辖区不稳定因素,枫杨派出所所长赵峰为了尽可能帮助业主解决实际问题,他一方面与办事处等属地政府部门密切联系,协调商讨解决措施,并多方调查谦详世茂万华城在销售时承诺建设“名校”的真实性。另一方面,他积极与业主代表保持良好沟通,安抚业主情绪。

  枫杨派出所多次组织各方会谈协商 业主诉求最终得到解决

  通过高新区党委会、教育局、社会事业局等职能部门的介入,所长赵峰牵头组织各方进行会谈协商。

  3月17日21时,赵峰联合高新区管委会、教育局、枫杨办事处等各职能部门和开发商高层、维权业主代表等共计20余人召开第一次协调会,就双方前期纠纷,以及孩子上学问题进行会谈。开发商代表首先就前期与业主之间的冲突向业主代表当面道歉,此次会谈初步形成了解决方向。

  3月21日,谦详世茂万华城售楼部再次聚集了七八十名业主集体维权,所长赵峰亲自到现场处置,安抚业主耐心等待,向业主保证派出所和职能部门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结果。

  3月24日14时,所长赵峰牵头组织第二次协调会,最终促成开发商方面出台明确的解决措施,并得到绝大多数业主的赞同。开发商保证了“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郑州金竹街小学”存在的真实性,系由开发商晟和祥实业有限公司代建,华中师范大学组织学校教育管理,纳入华中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合办学校。明确了校舍建设工期,承诺定于2022年6月完工,确保2022年秋季顺利开学。对于2021年8月符合入学条件的业主孩子,由华中师范大学管理团队借用八一小学组织招生和教学管理,待校区建成后,学籍随生源转回金竹街小学。

  群众利益无小事。通过不懈努力,业主们的诉求得到了解决,这场持续20多天的维权纠纷终于化解了,辖区不稳定因素隐患也消除了,同时杜绝了潜在群体性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