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身份证办理周期压缩到三十天,老年人打官司将更方便……河南政法系统今年推出40项爱民实事》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杨扬

  河南省政法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去年完成怎么样?今年又将承诺哪些实事?4月12日下午,河南省公检法司四部门发布了2021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的有关情况。

  河南省政法系统已连续多年开展爱民实践服务活动,累计推出了近600项便民利民措施,今年也不例外。河南省公安厅今年发布的多项承诺都跟科技挂钩,比如,居民换领、补领身份证可以实现“省内通办”,身份证的办理周期也由过去的40天压缩到了30天,而且全省还在推广使用公安电子证照。河南省公安厅副厅长高万象:

  “我们建成了电子居民身份证、电子机动车驾驶证等第一批电子证照,目前量已达到了3.5亿条。比如说,今后河南群众在省内如果未携带身份证,出示电子身份证就可办理登记入住。今后,我们还将与交通部门探索‘省内居民在省内的机场、火车站、客运汽车站使用电子居民身份证进站登车应用场景’。”

  从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中可以看出,河南法院今年将诉讼服务列为重点工作,十条承诺中有三条都跟诉讼服务有关,今后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打官司将更方便。河南省高院副院长宋海萍:

  “诉讼服务中心保留传统服务方式,做到老年人、残疾人等进门有人接待、办理有人陪同;改造完善网上诉讼服务平台,进一步简化操作流程,打造大屏幕、大字版、大音量适老应用程序,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等参与诉讼造成障碍。”

  河南检察机关今年将重点关注老百姓“脚底下的安全”,推动开展窨井盖专“推动相关行政部门开展全省窨井设施隐患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设施进行更换改造,加强日常管理养护。”

  此外,河南省司法厅承诺今年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而且对于特殊困难群体,要降低司法鉴定收费标准。河南省司法厅副厅长鲁建学:

  “对涉及残疾人、农民工、下岗职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司法鉴定事项,减收不低于法定标准20%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