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待遇不断加码,三年内将培养200名以上领军型企业家》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董芳芳 实习生 肖静/文图

  为进一步加强郑州市优秀企业家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优秀企业家在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业中的组织管理和引领带动作用。4月15日,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郑州市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实施细则。详细介绍了优秀企业家申报条件、申报流程以及修订后的《郑州市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新增提升待遇政策。

  三年内培养200名以上领军型企业家、1000名以上成长型企业家

  “领航计划的培育目标是从2021年起,三年内培养200名以上领军型企业家、1000名以上成长型企业家。”郑州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谷振风表示。

  企业家是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是郑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目前,郑州市已评选出第一批415名企业家培育名单,第二批421名拟培育企业家名单也已报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议。

  据了解,自2017年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启动实施以来,郑州市工信局先后联合清华大学、哈工大、浙江大学等985高校举办专题研修班11期,累计培训企业家1400人次。特别是去年,联合清华大学等组织了三期企业家培训,极大提升了企业家信心,期间举办上下游产销对接活动5场,累计签约意向金额超80亿元。

  为进一步加大企业家队伍建设力度,去年6月份,郑州市工信局在原政策上新增了“推荐优秀企业家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保障企业家子女入学”“为企业家颁发入选证书”“便利企业家出行”“支持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5条新政策条款,形成了新的《郑州市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实施细则》。

  待遇不断加码,优秀企业家可在郑享受医疗、出行、子女就读便利

  “此次修订后的《实施细则》,还对入选市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培养名录的企业家,颁发入选证书,另外还有10条提升待遇政策,一共是15条政策。”郑州市工信局新闻发言人、总会计师陈金芬在会上解读了最新版的《实施细则》。

  据陈金芬介绍,修订后的《实施细则》中,提升待遇政策主要包括:每两年分别从领军型和成长型企业家中遴选市杰出贡献企业家50名、创新成长型企业家100名;

  优先推荐优秀企业家为劳动模范、劳动奖章和青年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

  在财税扶持、科技创新、资本运作、融资服务、产业政策引导、知识产权保护、项目开发及建设等方面加大企业家扶持力度;

  优秀企业家在市属医院可享受郑州市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医疗服务,为优秀企业家提供高效便捷的预约诊疗服务;

  优秀企业家非本市户籍子女就读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享受本市户籍子女入学权益;

  畅通优秀企业家出行通道,例如在新郑国际机场出行时凭相关证件可享受机场贵宾通道服务等。

  领军型企业家公司年度主营业务收入需超5亿,在郑创业的高层次人才优先考虑

  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待遇政策不断完善,那么对遴选优秀企业家具体要求都有哪些?

  对企业家所在企业的四项要求:

  1、在郑州市行政范围内注册并依法经营的企业。

  2、企业管理规范、生产效益良好、辐射力强、成长性好,有明确的发展目标,主营业务符合郑州市鼓励支持的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方向。

  3、企业诚信记录良好,未被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4、领军型企业家所在企业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在5亿元人民币以上;成长型企业家所在企业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人民币以上。

  对企业家的要求有六项: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依法纳税,有较强社会责任感;

  2、企业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高级经营管理人员(担任主要职务);

  3、勇于创业、锐于创新、潜心实干,经营管理能力突出,注重企业文化建设;

  4、领军型企业家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0周岁,成长型企业家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周岁;

  5、经市人社部门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在郑创办企业的,给予优先考虑。

  6、诚信记录良好,未被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鼓励企业家进修攻读MBA、EMBA,举办高水平学习交流活动

  今年郑州市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将开展哪些工作?郑州市工信局运行办主任王国英在会上回答了记者提问:

  大力推动企业家素能提升。联合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985高校开展领航企业家高端培训。同时,积极推动企业家网络培训模式,鼓励企业家进修攻读MBA、EMBA等。

  举办高水平学习交流活动。继续举办高水平企业家论坛,邀请国内一流专家教授、知名企业家来郑授课。组织一批优秀企业家到企业总部和长三角、珠三角发达地区观摩考察等。

  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实行领导分包联系优秀企业家、首席服务员等工作制度。畅通企业家出行绿色通道,享受郑州市高层次人才诊疗服务,开展企业家疗养活动,落实子女享受学前和义务教育。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积极收集整理宣传企业家典型事迹,在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开辟优秀企业家访谈专栏。组织2021年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申报、评审工作,开展杰出贡献企业家、创新成长型企业家评选表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