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公布今年专升本招生方案,贫困家庭毕业生仍有“专项计划”》

  新京报讯(记者 苏季)2021年,河南省继续实施“专升本专项计划”,对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职(专科)毕业生进行单独录取。4月20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专科应届毕业生进入本科阶段学习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上述安排。

  根据《通知》,河南省2021年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以及符合相关要求,并于2020年至2021年专升本考试报名前退役且具有河南省普通高校普通高职(专科)毕业学历的大学生士兵,均可报名。

  2020年,河南省启动实施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专升本专项计划”。2021年该计划将继续实施,按全省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职(专科)毕业生数的一定比例,单列适量专升本招生计划,对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职(专科)毕业生进行单独录取。

  此外,河南省普通高职(专科)毕业生服义务兵役退役者和退役大学生士兵的专升本招生继续实行计划单列、单独录取,录取比例在教育部规定的30%基础上适度扩大。

  根据教育部要求,对因各省政策规定差异,导致在生源地和就读高校所在地都不能享受专升本招生优惠政策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自2021年起,纳入退役大学生士兵入伍所在地专升本招生范围,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符合此类条件的考生,须于5月14日前携带身份证、毕业证、退役证等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到省教育厅学生处进行资格审核。

  河南省教育厅强调,严禁高校以任何形式参与培训机构的专升本培训辅导活动,严禁高校教师组织或参与校外培训机构的辅导活动。高校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全程监督,强化责任追究,对违规招生问题,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决不姑息。